注册

白先勇:文艺复兴是中华民族自我救赎的方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白先勇:文艺复兴是中华民族自我救赎的方式 ”白先勇表示,大家要坐下来静静地检讨,这一个世纪以来的荒废造成多大的后遗症,小孩子不懂得昆曲,不知传统的文化。

白先勇:文艺复兴是中华民族自我救赎的方式(图)

张道正摄

张道正摄

中新网天津5月12日电题:白先勇:文艺复兴是中华民族自我救赎的方式

记者张道正

“我自己的梦想,希望在21世纪的时候,我们能够来一次文艺复兴,这是我们这个民族自我救赎的方式,救赎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力量!”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日前在天津南开大学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期许。

近十年来,白先勇一直致力于在全世界推广昆曲,他的热情也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华人。但谈起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国的境遇,白先勇还是会摇头:“现在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书本里全没有戏曲、书法之类的课程,这怎么能行?西方文化有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应该学习研究,但是先要顾本,自己不知己,哪能知彼?”

“全世界的华人很渴望寻求自己的文化认同的,到底怎么去定义自己是中国人?”白先勇说,英国人说自己有莎士比亚、牛顿,意大利就是文艺复兴,是歌剧,它的文化传承比较完整、比较丰富。“我们的传统文化从19世纪以后被斩断了。”

白先勇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衰微,既有制度的原因,也有自身的缘故。因循守旧是不对的,要跟随时代的审美;但也不能完全交给市场。“从古至今文化有两种,一种是高雅文化、精英文化,一种是通俗文化,这两种文化是不悖的,各行其道,都很重要。”

“精英文化需要政府支持,因为精英文化一定是少数人的,不是大众的。”白先勇指出,昆曲就是一种精英文化需要,不是拿来赚钱的,它跟中国的瓷器、青铜器等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是一种文化的展示,应该被保护。

白先勇告诉记者,此前在美国教书,在外面久了看了很多文化,再看自己的文化有比较的看法,会更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推广昆曲,正是借着这个媒介,启发年轻人对中国传统的美的认知。

“我们这个民族拥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怎么能够不往回看?怎么可能不去看我们过去的辉煌?”白先勇说,以前中国人为了生活、生存,忽略了对文化的发展,经过内忧外患,经济强大了,下一步肯定是对文化的发展。

谈及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今的发展,白先勇笃定地说,中华文明在21世纪是接受最严峻考验的时候,中华文化在这个时代能够再起来,在世界上找到发言权,这是最关键的时期。

“五四以来,为了赶上西方,救亡图存,学堂变学校,完全是西式教育,以致现在的文化全是西方世界发言的。”白先勇表示,大家要坐下来静静地检讨,这一个世纪以来的荒废造成多大的后遗症,小孩子不懂得昆曲,不知传统的文化。

白先勇说,毁坏很容易,一夜之间就毁掉了;要建立起来却很难,需要长期积累。“大家都要来抢救传统文化,这一代一定会为了我们重新去评估文化,评估我们的文化在现在世界上究竟处于一种什么地位!”(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白先勇 文艺复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