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坤宁宫古画背后现贴落 横披出自咸丰御笔(图)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故宫工作人员准备修复原本挂在坤宁宫墙上的一幅古画时,发现古画后面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贴落,其中横披出自咸丰御笔。清代画家顾铨的《增受泰元图轴》原本挂在坤宁宫东暖阁的东墙上。

坤宁宫发现的贴落

近日,故宫工作人员准备修复原本挂在坤宁宫墙上的一幅古画时,发现古画后面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贴落,其中横披出自咸丰御笔。

9日,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这幅贴落的具体信息尚在研究。

清代画家顾铨的《增受泰元图轴》原本挂在坤宁宫东暖阁的东墙上。

日前,故宫工作人员准备对该画卷进行保护修复,在将此画卷摘下时,看到了一幅贴落。

该贴落包括一副对联、一件“福”字斗方和一幅横披。其中,横披上有咸丰落款。

“可以确认为横披出自御笔。”故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故宫相关专家初步判断,这套贴落才是东暖阁的原装陈列。“从整体风格看,贴落的内容及用色与东暖阁中,帝后大婚的原装陈列相吻合”。

该工作人员分析称,顾铨的画卷属于仙道画,与坤宁宫整体环境不符,再加上固定画轴所用的挂钩和木卡子非清宫所有,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用品。所以,该画卷“应该是后来挂上去的”。而对联和“福”字斗方出自谁人之手,尚有待考证。

相关资料

贴落: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装潢方法。四边镶绫边,类似于今天的镜心,但不加镜框,而是直接裱糊于墙壁或槅扇。一般尺幅较大,也有学者称之为“纸质壁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故宫 坤宁宫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