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心女儿吴青:母亲曾想写甲午海战 一动笔就大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的外公是中国海军军官,险些死于日军轰炸;她的母亲想写甲午海战,每每落笔却气得大哭;她在重庆时几乎天天钻防空洞,曾誓言不学日本、不交日本朋友——她是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

她的外公是中国海军军官,险些死于日军轰炸;她的母亲想写甲午海战,每每落笔却气得大哭;她在重庆时几乎天天钻防空洞,曾誓言不学日本、不交日本朋友——她是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

“但妈妈从小对我说,可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不是日本人。”身处香港的吴青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9日,她在港出席了一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的研讨会。

“你们看这是什么字?”吴青背对现场听众,两腿分开,上身挺直,头向左倾——答案显而易见。“头偏左,因为要听自己心的声音,”她解释说,“做有尊严的人,两条腿一条是‘爱’,一条是‘学习’。”

“尊严”被冰心家族三代人珍视。吴青的外公、冰心的父亲谢葆璋在甲午战争时是“来远”舰上的枪炮二副。威海保卫战中,来远舰被日军鱼雷击中,谢葆璋死里逃生,游到刘公岛。“1993年我们去了刘公岛,岛上有座灯塔。妈妈小时候好像也去过,她说想做一个守塔的人。”

甲午战争后谢葆璋把女儿当男孩养,冰心十几岁前一直着男装。“我姥爷觉得日本军国主义还会再来,”吴青说,“姥爷非常爱国,妈妈从小就种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这个种子。”

冰心晚年想写一部有关甲午战争的大作品。吴青回忆道:“1999年母亲去世后,我在一个信封里看到了《甲午战争》的手稿,但妈妈始终没能写完,一动笔就大哭。”老舍之子舒乙也说过,冰心气得无法下笔。

吴青出生于1937年,正是“七七事变”那年。“(日本侵略者)把中国人变成亡国奴。”冰心一家不愿生活在“说日语、见日本人要鞠躬”的北京,先往上海,后辗转到重庆。吴青在重庆上小学,她记得“几乎天天进防空洞”。

有一次,吴青发高烧,冰心不想让女儿钻又阴又潮的防空洞,直至警察来敲门催。“警报解除后,才知道当时有7个孩子发高烧,死了6个,我是唯一的幸存者。”此后,吴青每看到有飞机来就吓得脸色苍白。

吴青没料到,一家人后来会移居日本多年。1946年,父亲吴文藻作为战胜国的代表赴日本任中国驻日代表团政治组组长并兼任出席盟国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顾问。“一到日本我就跟自己说:一句日文也不学、一个日本朋友都不交。”而冰心刚落脚就去找在美国结识的大学同窗,“找到四位,每周四请来我家吃饭。”

吴青还自曝糗事,称当年曾带领小伙伴骑自行车追逐日本小孩。冰心发现后问女儿,“你要干嘛?他们欺负你了?你这么做只会散布仇恨,不是爱。”

想起母亲爱的教育,70多岁的吴青红了眼眶。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冰心 甲午海战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