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孟頫家信《致宗元总管札》估价5500万 成拍场最贵(图)


来源:新京报

香港拍场春拍的资本汹涌过后,内地春拍也将于本月陆续开始。昨日,中国嘉德对外发布5月14日开始预展的春拍将在大观夜场中亮相多个专场,包括“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近现代”、“大观·齐家万象”专场等。

此次上拍的齐白石《花虫人物册》是老舍的旧藏。主办方供图

香港拍场春拍的资本汹涌过后,内地春拍也将于本月陆续开始。昨日,中国嘉德对外发布5月14日开始预展的春拍将在大观夜场中亮相多个专场,包括“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大观·齐家万象”专场等。其中“大观·齐家万象”专场是专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共集纳了包括《花虫人物册》十二开册页在内的28件重要齐白石作品。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称,此次中国嘉德春拍共推出4000多件拍品,43个专场,作为中国嘉德拳头项目的中国书画仍非常坚实,也多了拍卖品种,包括大观夜场增加了当代书画。

中国书画

赵孟頫家信估价最贵

被誉为中国嘉德拳头项目的中国书画依然是此次春拍的重头戏,此次将上拍近1300件中国书画拍品,在大观夜场和私人珍藏专场系列中推出。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拍品中元代书画家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是中国嘉德此季最贵拍品,估价为4500万至5500万元。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无疑是本次拍卖最为重要的作品。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书法家之一,赵孟頫的书作受到历代藏家的珍视,流传至今,大多被世界各国博物馆收藏,绝少在民间流传。而这件《致宗元总管札》则是近二十年来拍卖市场难得一见的赵孟頫手墨,是其39岁(1292年)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人季渊的家信。与此同时,此次大观夜场古代书画部分还囊括了从赵孟頫到赵之谦的13件绘画、6件书法作品。

大家专场

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

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作为学术和市场上的双重明星人物,除了北京画院等推出相关展览外,拍场的热度也尤为热烈。中国嘉德便在大观夜场中专辟“大观·齐家万象”专场。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告诉记者,此次大观夜场加了两个小的专场,这是基于中国嘉德希望在大观品牌基础上再推出大家专场,反映一线大家独立创作面貌。而今年恰逢齐白石诞辰150周年,便有了“大观·齐家万象”专场,将上拍老舍旧藏的齐白石两本册页《花虫人物册》十二开和《早年花鸟册》等28件作品,涵盖了画家不同时期,涉及山水、人物。

在郭彤看来,齐白石对于近现代书画市场有着决定性意义,20多年来齐白石85%的作品都在嘉德首次上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齐白石几乎成了定海神针。”

与此同时,此次中国嘉德春拍还将亮相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等4000多件拍品,43个专场,其中预展将于5月14日至16日亮相,17日至20日举槌,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 观察

市场在回温,但不会暴涨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2012年成交量腰斩这一大的调整过后,去年有了小小的回升。今年能否继续回暖成了大家的期待。对此,胡妍妍则持谨慎态度。她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整体形势不会太活跃,也不会太坏。”

此次中国嘉德春拍中国书画上拍数量减少了500件左右。不过郭彤也指出,虽然拍品数量减少,但总估价与去年秋拍是持平的,这源于中档偏高的拍品比重要高一点,“今年市场在回温。不过不会马上进入疯涨期。”

记者李健亚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嘉德 赵孟頫 拍品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