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商出百万稿酬邀董卿写书 隔空喊话称“钱不是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

董卿停薪留职到美国深造,此事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细节除了董卿“不干了”之外,居然有书商乘势向董卿发出写书的邀约,并开出了百万稿酬的条件。“董卿以求学为重,写书可以放在一边,但也不能排除有名人看在钱的面子上写书。

董卿停薪留职到美国深造,此事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细节除了董卿“不干了”之外,居然有书商乘势向董卿发出写书的邀约,并开出了百万稿酬的条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名人写书确实是受到了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只是如此心境下写出来的书难免注水,让人实在分不清其究竟是有感而写,还是为钱而写。

据悉,董卿决定暂别中国之后,邀她写书的书商还不止一个。有找上门去的,还有隔空喊话的,无不摆出“只要愿意写,钱不是问题”的姿态。此事让读者惊讶之处是,像董卿这样的“名嘴”,目前写书的市场行情已经达到了百万元级。

一位知情的编辑告诉记者,百万稿酬还只是预付款,等书出来之后,根据实际销量,还会有更多的版税进账。往往最后的所得会非常惊人。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是,去年央视主持人柴静凭一本散文集《看见》,跻身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0位,年收入高达1150万。

尽管对于书商的邀约,董卿最终只是以“因为工作十分繁忙,实在没办法抽出时间写书,如若自己空闲下来,或许会考虑出版书籍”的模棱语句来回应,但“名人写书是可以致富的”这一点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

“董卿以求学为重,写书可以放在一边,但也不能排除有名人看在钱的面子上写书。”知情人士说,有的书商拿着支票前去找名人面谈,名人其实本无写作的计划,但看到支票上的金额也就应允下来。负责一点的名人会硬着头皮自己写,想偷懒一点的就弄个由别人操刀的“口述本”,最不负责的就索性请人代笔,然后堂而皇之地署上自己的名字。

近来名人出书很多,但记者注意到,有的书中名人不断重复过去说过的观点,而且还将一些访谈塞进书里充数,毫无诚意可言,让人不明白何以要出这本书。“所有不是有感而发,而是为稿酬或其他外在因素而写成的图书,必定是没法打动人心的。因为名人写作时的心态已经不对了。”知情人士说,“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名人出书一大堆,但真正给人留下印象的不多,像当年赵忠祥《往事随想》、白岩松《痛并快乐着》、倪萍《日子》这样的超级畅销书更是绝迹。他们自己也未必还能写得出了。”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名人出书的销量也大幅度下降。过去一本书一般都能超过50万册,现在超过10万册已经很不容易。“因为缺乏写书的诚意,名人正在渐渐失去读者的信任。” 郦亮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写书 董卿 书商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