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加索画作搬家被起诉 “二流作品”被过度拔高


来源:成都商报

日前,据英国《卫报》报道,以历史画作为装饰的美国纽约四季餐厅,藏着一幅在这座城市中不同寻常的艺术品———美国最大尺寸的毕加索画作《Le Tricorne》,意为“三角形”,在四季餐厅一挂就是55年。

毕加索画作《Le Tricorne》

日前,据英国《卫报》报道,以历史画作为装饰的美国纽约四季餐厅,藏着一幅在这座城市中不同寻常的艺术品———美国最大尺寸的毕加索画作《Le Tricorne》,意为“三角形”,在四季餐厅一挂就是55年。但是,最近一项移走这幅画的计划,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这幅画的所有者、纽约地标保护协会的主席告诉《名利场》杂志,他们只是想尽他们的责任,让一个难得的室内地标文物完美无缺地留存下来。而四季餐厅所在大厦的所有者、纽约房地产大亨罗森重申,不会改变原定“搬家”的计划。

挂画的地方属于罗森

画却属于地标保护协会

毕加索的这幅作品在1919年创作的一副舞台布景,长宽6米左右,画作描绘的是身着优雅西班牙服饰的看客一边进行着社交活动、一边看着卖石榴的少年,与此同时,身后的竞技场中,几匹马拉出了一头死牛,当时是配合驻扎在巴黎的芭蕾舞团演出的《Le Tricorne》而作。自1959年四季餐厅在著名的西格拉姆大厦开业以来,这幅画就一直在这里。

最近,该餐厅所在大厦的所有者表示,这幅画作要从餐厅搬走,因为画作背后的墙壁需要修复。原本一件极其普通的事情,如果是业主拥有的艺术品,也无可厚非。可是这幅画在2005年就捐赠给了当地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地标保护协会,这让其不仅仅是餐厅的著名装饰品,更是城市的一个重要地标。地标保护协会认为所谓要修复的墙壁,其实并没有大问题。但是幕布本身却非常脆弱,极易受损。同时,四季餐厅室内的地标特征也会受到损害。“我们只想尽我们的责任,让一个难得的室内地标文物完美无地留存下来。”地标保护协会的主席佩格·布林表示。据了解,该协会已经向这座大厦的所有者罗森提出起诉。

与此同时,建筑师保罗·戈德伯格向《名利场》杂志谴责了搬动艺术品的行为,他的理由是“这幅画让整个四季餐厅成为了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著名建筑家罗伯特·斯特恩和刘易斯·库尔门也向罗森写了一封信,让他再三考虑这件事。更有艺术批评家泰瑞·蒂乔特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幅作品是最能让人们接近毕加索的一件作品,移动它会产生潜在的损失。

罗森很委屈:

“二流作品”被过度拔高

毫无疑问,这件事已经成为纽约艺术品保护圈中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对于各界的争论,罗森非常委屈,他向《纽约时报》表示,反对者和协会错在过度拔高了这件作品,并且认为他本人讨厌毕加索,他澄清道:“我家里有五件毕加索的艺术品。”的确,早在2002年,因为合理保存一座老建筑,地标保护协会曾经表彰过罗森,这次却公开批评他,理由是他的行为无疑将毕加索的艺术遗产降低成了“一张破布”。

罗森指出反对者和协会过度拔高了这件作品,是有道理的。因为这幅画作在2008年,被评估价值160万美元。相对于2010年在拍卖场上以1.065亿美元创下纪录的毕加索1932年的一幅作品,相差甚远。罗森的支持者,一些艺术界人士也指出,这其实只是毕加索的一件二流作品,大家对其抱有太多的感情。通过媒体和发言人,罗森表示自己不会改变原定“搬家”的计划,不过接下来才会决定到底将画作搬去哪里。

据了解,罗森所拥有的这家餐厅,是纽约最顶级奢华的餐厅之一,这幅幕布作品挂在一个走廊中,这条走廊就被命名为“毕加索走廊”,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菲利普·约翰逊设计,风格十分当代。

这件事情几乎惊动了所有美国著名媒体,此外,消息传出后,艺术专业的学生、历史爱好者和游客们纷纷跑来“瞻仰”这幅作品。对此,布林认为,这并不意外,她更语带讽刺地说:“对大多数人而言,如果美国最大的毕加索作品挂在他们自己的大厦中,他们会非常开心的。”(任宏伟综合)

新闻链接

《Le Tricorne》价值在哪

《裸体、绿叶和半身像》,拍卖价1.065亿美元;《手拿烟斗的男孩》,拍卖价1.04亿美元。这是毕加索画作中最昂贵的两幅。而《Le Tricorne》在2008年估价只有160万美元,可是这样一幅作品,为什么能够在四季餐厅一挂就是55年?《Le Tricorne》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毕加索的作品,它是为当时一台新古典主义芭蕾舞剧《Le Tri-corne》创作的,这是关于西班牙民间传说的舞剧,毕加索为这台芭蕾舞剧设计了布景和服饰,其作品隐约可见毕加索立体派时期的艺术元素。许多人认为,毕加索的《Le Tricorne》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舞台作品之一。但这幅毕加索的作品,并未悬挂在博物馆内,它的主人一开始将其当成废旧物,还差点扔掉。而约翰·理查德森,毕加索传记的作者认为,这幅作品代表着毕加索在戏剧上的成就,是珍贵的遗物。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画作 搬家 餐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