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剧作家李六乙:迎合让中国戏剧失去创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道正)“模仿、模仿、模仿”,“迎合、迎合、迎合”。在2日举行的“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四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研讨会”上,李六乙提出自己对于戏剧创新的看法。

中新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张道正)“模仿、模仿、模仿”,“迎合、迎合、迎合”。剧作家李六乙2日在天津参加一个戏剧研讨会时直陈对中国戏剧现状的不满。

“我在北京已不看戏了,就是太缺少创作性、独立性,缺少对生活的认识,太缺少批判性。”李六乙指出,当很多发自内心的东西缺失以后,戏剧作品就是普遍的、一样的、没有意识的、没有意义的,出现的状况就是模仿与迎合。

李六乙曾执导话剧《北京人》。该剧被评论界誉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继《茶馆》和《狗儿爷涅槃》之后“第三个里程碑”作品。他执导的作品涉及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现代舞剧等领域。

在2日举行的“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四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研讨会”上,李六乙提出自己对于戏剧创新的看法。他认为,戏剧的魅力就在于一个文本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关系甚至不同的剧场性。

李六乙认为,如今国家给予的机会挺多的,但是现在很多戏剧人不珍惜。“因为整个社会太功利,如果从负面角度讲,必定受环境的影响。中国的戏剧现状是搞创作的人受环境影响很大,因为他们也是环境一部分。”

“这次曹禺国际戏剧节上的剧目《朱莉小姐》,演员很年轻,但你可以发现很有创造性,创造性从哪来?”李六乙说,很多中国戏剧人从生活中缺少发现,缺少批判,太容易迎合,没有自己的内心。“为什么两位外国作家可以成功?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意见很尖锐。”(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李六乙 戏剧创新 剧作家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