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均益:崔永元似心灵按摩师 白岩松是我精神依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新书《益往直前》在北京首发。”  而当时的崔永元就在大堂拿着对讲机指挥员工,听到他们汇报截获水均益便指挥“赶紧拿下”。

中新网4月27日电(上官云) 27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新书《益往直前》在北京首发。与水均益相识超过20年的好搭档、好朋友白岩松、崔永元现身助阵。回忆起与两位老友的相识,水均益感慨的说,崔永元像一个心灵按摩师,在难过的时候抚慰他;白岩松则是他的精神依靠,能够给予自己最强大的支持。

水均益回忆崔永元:给人“刨坑”的水平一流

水均益在新书中提到过,《东方时空》初创期,他常与白岩松、崔永元吃住在单位,审片子、剪片子,开策划会,三位小伙伴的情谊让人感叹,更些趣事让人忍俊不禁。在两个人看来,崔永元给人刨坑的水平一流。水均益表示,每次开年会,白岩松多少还会给他留点情面,但只要是崔永元担纲主持就会擦汗,“他肯定给我刨坑。但人怎么这么贱,我还特别高兴。”

崔永元回忆,三个人之中他和小白比较狡猾,互相使绊子、犯坏,水均益则很实在,“每年年会不是小白就是我来主持,互相敢坐第一排。但小水每次都只能坐最后一排,多老实的人。”

后来便有了这样的事情。有一年央视举办年会,崔永元把当初水均益去巴格达用的防弹衣等物拿出来,找到手下一个新员工,穿上站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年会必经路口,装成交通警察,看到水均益的车过来,拦停,要求打开车子检查,说你这烟是腐败的吧,接着闪亮证件,说抄一下发动机号,白岩松回忆,接下来早就埋伏好的摄像机就记录下了这一幕,“小水法制意识真强啊,猫着腰就把发动机盖子打开了。”

而当时的崔永元就在大堂拿着对讲机指挥员工,听到他们汇报截获水均益便指挥“赶紧拿下”。后来崔永元遇到水均益,发现他脸色灰白,故意询问缘由,“小水说一帮交警拦住我非让我念发动机号。我忍着笑问,那你给他们念啦?小水反问,我能给他们念?却不知道已经拍下来了。”

白岩松:以吵架的方式互相帮忙是最值得留恋的回忆

工作中,白岩松和水均益的接触更多一些,他们有着共同的新闻理想,从来不愿意被冠以主持人的名头。在白岩松眼中,水均益有“两个”,一种是喝过酒的,还有没喝的。没喝醉的是一个记者,“水均益一直对现场和出发感到迷恋,这很能用来衡量你是不是一个好记者。”

年纪小于水均益与崔永元的白岩松经常自嘲”长的着急”。提到之前对伊拉克的报道,他回忆道:“当时我们俩连线结束还经常打电话聊天。最后一次做完连线,水均益已经不在巴格达。他给我打电话像托孤一样托付给我,说自己要继续报道,让我带几个人去和台里说明情况。”

“最后台里说既然进来了赶紧报道,我一下子觉得释放了。”当时还有二十分钟直播,白岩松冲进演播室完成连线,那次电话连线几十分钟,这在世界新闻史上极其少见的现象,两个人的配合默契十足。

但是在白岩松与水均益之间也曾经有过争吵。当年他们两个均为栏目制片人,一个负责国际,一个负责国内。某次一个选题均有资格报道,两个人互不相让,一直闹到领导那里,“曾有一瞬间要开打,突然就僵住了,想我们在干什么。然后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一转眼很多年过去。此次重提旧事,白岩松说,几人相识都超过二十年,一路走过感慨万千,“九十年代我们做电视节目经常互相帮忙支招。在那个年代,能够以哪怕吵架的方式互相帮忙,是我们最值得留恋的回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水均益 白岩松 崔永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