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大师谭鑫培墓被挖大洞:砖头碎块摊一地(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杜鹏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城市建设,这些古坟纷纷迁移,一些有名的京剧大师的墓地也跟着迁移到别处或是重新修葺。谭鑫培和梅兰芳的琴师徐兰沅的墓地位于梅兰芳墓东南侧40米远。

 谭鑫培墓后面被挖了个洞(电视截图)

  谭鑫培墓正面供图/网络

清明节刚过不久的4月25日,京剧大师谭鑫培的墓被人挖了一个大洞。当天早上,看园人发现墓前的铁门大开,墓后方则被人挖了一个大洞。报警后,警方正在调查中,文物保护相关单位正准备对这处文物进行修缮。

铁门大开 墓被挖开大洞

最先发现出了状况的是谭鑫培墓的看园人于师傅。他每周都会对这处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栗园庄村的墓地打扫两次。4月25日正是例行打扫日。当天上午,于师傅来墓园打扫时发现园子的大铁门敞开着,铁门上的一些铁块掉在地上。

虽然觉得有些奇怪,但于师傅没当回事。他拿着扫帚扫到了墓碑后方时心里一惊,眼前的墓已经被人挖开了,墓缺了一大块,砖头碎块和土摊了一地。在碎块中间是被挖开的一个长约20厘米,高约8厘米的洞。

于师傅随后报了警。他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说,这处始建于清朝的墓园平时都没有人来,根据现场情况,他猜测是有人盗墓,但具体墓内到底被挖到怎样的程度,从外观上无法判断。

谭家后人觉得此事“不敢相信”

“真缺德啊!”京剧演员谭正岩是谭家的第七代传人,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昨日,此事被媒体曝光后他的一些朋友给他打了电话。这时他才知道有这事,并立刻找到了相关新闻。

看着新闻里祖坟被挖开的照片后,他仍然觉得不真实:“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有挖祖坟的事,真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谭正岩说,自己的三叔谭立曾是事件发生当天就赶到现场了。目前家里人也都倾向于这是盗墓,他们分析,挖洞的人是想先挖开以后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再决定要不要进一步行动,其实这处墓里并没有什么宝贝。不过,最终到底是怎么回事,还要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

2005年墓地重修后到现在,该处墓地一直没出过状况。由于墓地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政府还特意安排了看园人照管,墓地外还有一圈墓墙作保护。他回忆,清明节时一家人还去扫过墓,回想起来这都是“没几天的事”。如今墓地变成这样,确实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挖我家祖坟,也是挖京剧的祖坟!”

记者观察

多位艺术大师墓地遭受损坏

中国戏曲学院年轻老师杜鹏在2005年底谭鑫培墓重新修葺完毕时曾去祭扫,如今该墓被挖,他非常气愤。

他说,在古代,演员的地位很低,在讲究魂归故里的时代没有能力让自己葬在故乡,便都集中葬在陶然亭等地的“梨园义地”。同时,也有一些知名演员出钱将自己葬在义地之外的独立墓地中。

杜鹏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城市建设,这些古坟纷纷迁移,一些有名的京剧大师的墓地也跟着迁移到别处或是重新修葺。这些墓地经过了战乱,该盗的早就被盗过,没什么值钱的物件儿了。

谭鑫培和梅兰芳的琴师徐兰沅的墓地位于梅兰芳墓东南侧40米远。著名琴师徐兰沅的后人对北青报记者说,如果不是京剧爱好者,是看不出其中的门道的。徐家对先祖徐兰沅墓地的保护,现在主要是靠当地人出于尊敬来帮忙照看。像梅兰芳墓这种被认定为文物的墓地,比较受重视,当地的基层党政部门还会再安排专人来保护,但即使这样也遭到过破坏。

这几年,多位大师的墓地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损坏。2009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和马连良的墓地被发现遭人涂鸦,随后涂鸦被去除;2010年,齐白石墓地沦为垃圾场,路人还在此便溺,被媒体曝光后成了当时的社会话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淀区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民间,文物保护意识十分欠缺。如今对大师墓等区级文物的保护,除了政府出力以外,更多的只能靠本地自保,如靠旁边的住户或后人们照看。想要保护文物、保护大师墓的文化价值,必须要靠人们文物保护意识的提高。

文/本报记者 孟妍 杨柳

新闻内存

京剧大师谭鑫培和他的墓地

谭鑫培是我国著名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其创始的谭派是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个京剧艺术流派。他亲手培育了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三位京剧大师。此外,他还主演了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其中表演了自己的京剧拿手片段。

谭鑫培墓始建于清朝,1985年被门头沟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北京市文物局和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在原墓址上对其进行了重新修葺。

文/本报记者 孟妍(除署名外)

线索提供/杨女士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谭鑫培 京剧大师 墓地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