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周有光编百科全书 被沈从文调侃“周百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曾子墨:周有光老先生坐在他小书房的小书桌前,敲着电脑打字机给杂志写文章,他乐呵呵的,笑起来喜欢拿手挡在嘴前,仿佛觉得不该笑得这么开心似的。105岁的他,50岁前是经济学家,50岁后成为语言学家。在新书

曾子墨:周有光老先生坐在他小书房的小书桌前,敲着电脑打字机给杂志写文章,他乐呵呵的,笑起来喜欢拿手挡在嘴前,仿佛觉得不该笑得这么开心似的。105岁的他,50岁前是经济学家,50岁后成为语言学家。在新书《朝闻道集》的扉页上,有这样几行字“朝闻道,夕死可矣,壮心在,老骥千里,优天下,仁人奋起”。这位以105岁高龄而奋起的老先生,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解说:在北京朝外一个胡同口,这里是105岁的周有光先生的家。由于住在三楼,他已经很少出门了。周老的书房很小,书堆得到处都是。有意思的是,几堆书的上面放着几件小玩具。老伴儿张允和已经去世8年了,但现在的周老仍然声音洪亮、思维敏捷,让我们见识到了105岁的周百科的神奇。

苏培成(北大中文系教授周有光学生):沈从文说他叫周百科嘛,对不对?到现在,你看他的文章,对西洋的历史多熟悉,如数家珍呐。百岁老人讲历史讲的什么年头?真是佩服,我们一辈子也学不来。

解说:他和沈从文分别娶了苏州张家四姐妹中的老二张允和和老三张兆和,于是和沈从文成了连襟。他给连襟取个外号叫“乡下人”,沈从文则叫他“周百科”。这本是家里的玩笑话,结果流传出去,成了一段趣闻。周有光外号周百科,除了因为他真的博学广识之外,还因为他是《百科全书》三位编委之一。

曾与周有光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那一辈的大知识分子们,大都已离开人世,周有光说“是上帝把我忘了”。

周有光:我这一辈人当中,我是,他们都过去了,我还没有过去,所以我可以说是漏网之鱼。

解说:十年前的周有光就说自己是漏网之鱼,后来又过了十年,上帝还是没有想起他,让时间倒退到90多年前,周有光说那场著名的运动,可以说是他启蒙的开始。

周有光:我记得有一次老师带了我们到,从前有茶馆,茶馆是很大的这种喝茶的地方,老师带了我去演讲,其实我讲的话也都是老师教的,我讲了呢,人家看不见我,因为我人,小孩嘛,个儿太矮,一个客人就把我抱起来站在桌子上面讲。我讲了以后,他们起哄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张允和

人参与 评论
周有光编百科全书 被沈从文调侃“周百科”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0/05/15/c9b7d1f2-8055-4acb-98f1-b91ad3562867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图片新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