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朝时曾有九座少林寺 辅助地方正规军队工作

2013年09月29日 08: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别水

无论是在天地会反清复明的斗争中,还是在漂泊四海的南少林后人中,心系家乡的爱国情怀始终如一。  ——摘自《中国南少林》

南少林,是指位于中国南方的若干少林寺,相传是中国南方武术之发源地。南少林是南派拳种的重要发祥  地,北少林善于腿功,南少林以拳法见长,故素有“南拳北腿”之称,随着旅游文化交流日益增强,武术技艺的切磋日益频繁,招徕了四海宾朋、八方游客,朝拜、观光、习武者络绎不绝、接踵而来。“武以寺名、寺因武显”,南少林历史悠久,其弟子、传人遍布全球,影响极其深远。

唐初李世民命令大将军率嵩山少林僧兵到沿海对付海盗。平定了海盗后,留下在当地经营起南少林寺,辅助正规军队。经考证后,唐时全国共有九座少林寺(僧兵训练场所,辅助邻近地方正规军队工作),宋元明后,清时只余下嵩山少林寺。已无僧兵之制度。

关于火烧(南)少林寺的传说,出现于晚清时期,记录在广东三合会的“会簿”中;将清军烧毁佛山的琼花会馆(即“大成国”李文茂的发源地)之历史,改为清廷火烧(南)少林寺。少林五老有可能是在太平天国期间,出现于广州佛山一带,加入了反清组织的武术人物化名。

传说火烧(南)少林寺后(琼花会馆烧毁后),只有南少林五祖(洪门领袖)即五枚至善等人逃出,分别逃亡于中国南方各地、秘密招收门徒,导致南方武术百花齐放。广东洪、刘、蔡、李、莫;福建永春;佛山咏春;佛山戏班红船等。真实的情况是不论由有组织之洪门到成盘散沙的地方组织,他们的背景都是反清组织或及后演变成反地区政府的社团,都是不合法的,他们的领袖必须隐名或以假身份出现,所以导致南拳始祖之神话多多。

一直以来,围绕南少林,有一系列扑朔迷离、争议较大的问题,而本书乃是这一研究领域前所未有的集成之作:历史上是否有南少林寺,兴废于何时,位于闽中何处……本书对这一问题作了深入论证,给出了有说服力的看法。

本书厘清了南少林武术的传承脉络,尤其是分析了南少林武术与明代抗倭斗争、天地会等会党的“反清复明”活动的关系,二者对于南少林技术风格、精神内核的形成、定型至关重要。

此外,本书还梳理了南少林武术各门派的源流、分布、基本理论、风格特点、主要套路等,并对南、北少林做了比较研究。

本书还进一步提炼、总结了南少林文化,并对如何挖掘整理南少林武术、弘扬南少林文化提出可行建议。(别水)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军队 武术 反清复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