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粽子“是甜是咸”引发南北之争 15万“吃货”打嘴仗

2013年06月14日 08:33
来源:金羊网

粽子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个问题在端午节假期里的网络平台上被争论不休,截至昨晚10时,新浪微博上的话题的条目数已经超过15万条,占据热门话题第二位,用“硝烟四起”形容毫不夸张。支持者分为三派“互不妥协”,分别是支持甜粽子的“甜党”,咸粽子的拥趸“咸党”,甜咸通吃的“吃货党”。

“甜党咸党吃货党”

“甜党”多为北方网友,在他们心目中,甜味的粽子才是正统。网友“谷大白话”表示:作为东北人,我从小到大吃的都是加大枣的甜粽蘸白糖,南方才咸味加肉的粽子令他惊讶不已。

“咸党”多为南方网友,认为咸粽才是粽子的“真谛”。网友“下厨房”说:“软软的糯米和沙沙的蛋黄混着些许的肥油,一口下去那叫一个咸香!”但他的看法被许多“甜党”网友“鄙视”,认为这种吃法“不可思议”。

甜咸均可的“吃货党”则来者不拒,“连甜、咸粽子都没吃过的家伙也敢说自己是‘吃货’?醒醒吧!各种口味的粽子必须要品尝啊。”

大家只是“舌尖党”

评论风趣,嬉笑怒骂,喋喋不休的甜咸争论成了端午节假期里的一件“网络盛事”。网友们甚至为甜咸二党选举出了领袖,拟人化的逗趣让人忍俊不禁。许多国外网友也参与到甜咸的讨论中。

“这样的争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东北师范大学传播学教授石晓峰说,“网络现在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类似的争论可以多些,广泛些,网友玩乐之余还可弘扬中国传统,一举两得。”

心理专家认为,粽子的口味,这个话题本身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这个话题对人们来说具有较高的自我卷入程度。在这个话题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谈资”,正因为这个话题够“平民化”,才吸引了这么多网友来参与。而且这个话题能够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也是因为中国人对传统美食有一种眷恋,才会就口味问题开展一场辩论,这也是为什么《舌尖上的中国》会那么火的原因。(新华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吃货 打口水 鄙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