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80后”着汉服祭拜屈原 被指矫揉造作(图)

2013年06月14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心如

原标题

昨日是端午节,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群年轻人身着汉服祭拜屈原通讯员田志松摄

 

昨日是端午节,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群年轻人身着汉服祭拜屈原 通讯员田志松摄

  昨天是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在济南泉城公园,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举行了一次独具中国传统韵味的纪念活动,引得不少人驻足围观。记者采访了解到,参加活动的年轻人,来自各行各业,多是80后和90后,还创办了一个交流群,现在已经有了600多人,但在宣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尴尬。当天活动现场,不少人投去的眼光也多少有些异样。

  泉城公园的一角,50多个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一板一眼的祭祀、行礼,看上去,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很讲究,色彩各异,玄端、直裙、曲裙、齐胸襦裙、袄裙,是很多人所对不上的名字。祭祀屈原,点朱砂,对诗词换粽子,他们学着古人的样子,不禁让旁人有种时空穿越的错觉。

  驻足的行人很多,围了一圈又一圈,纷纷拍照留影。有老人经过,笑呵呵地说:“还真是少见,这才是过节的正事,传统的东西可不能轻易就丢了。”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活动的发起人陶先生,他曾经是一名大学老师,其余的人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我们就是来演示传统文化的,今天的宣传效果不错,在场的很多人都很喜欢,但是也听到了批评的声音,说我们矫情做作,这在以前也遇到过。”一丝欣喜后,他也略带一些尴尬。

  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来自于一个名为“华裳苑”的交流群,陶先生介绍说:“2008年就开始了,有几个人都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就凑在一起,逢一些传统节日,就相约举行活动。现在交流群里已经有了600多参与者。”(记者 陈心如)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80后 屈原 汉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