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曜石刀被证实曾是玛雅祭司“人祭”指定用具(图)

2013年05月28日 07:59
来源:沈阳晚报

墨西哥当地实景演出中的“玛雅祭司”

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坎通纳地区古玛雅人文化遗址中发现的锋利的黑曜石刀,最近被证实的确是用于2000多年前玛雅人的“人祭”仪式。

发现玛雅人的“人祭”

2007年时,一名考古学家宣称发现古代玛雅人有“人祭”仪式。

考古学家们于2004年在墨西哥特奥蒂瓦坎遗址月亮金字塔内,发现了50多个人的骨骼,进行DNA测试后显示,这些死者均来自距离遥远、位于太平洋或大西洋沿岸的一些玛雅部落。他们死亡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500年至公元前50年间,其中许多人是被斩首的。考古学家还在这些“人祭”骸骨周围,发现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残骸,包括美洲狮、北美丛林狼、鹰和蛇,以及黑曜石刀等大量珍贵的文物。因此考古学家怀疑这些是玛雅部落用来建造金字塔不同阶段的“祭祀品”。

特奥蒂瓦坎城是墨西哥最古老的遗址之一,在公元前500年达到鼎盛时期,当时城内约有20万居民。月亮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城两座主要金字塔中较小的一座。考古人员一直认为,根据种种迹象来看,当地的特奥蒂瓦坎人与生活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另一部落阿兹台克人不同,特奥蒂瓦坎人更崇尚和平文化。他们分析,可能是有“人祭”传统的阿兹台克人将用作祭品的人押送至离集聚地数百公里外的特奥蒂瓦坎城,用来祭祀这里的月亮金字塔。他们在“人祭”仪式中通常会砍掉牺牲者的头颅,这种行为甚至持续了几个世纪之久。

石刀是“人祭”指定用具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人类学研究所的恢复实验室研究员迈努等专家帮助下,考古学家们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研究了这批被发现的黑曜石刀等古文物。从黑曜石刀的切割痕迹、残留物等细节中,他们发现石刀碎片上含有红血细胞、胶原蛋白、肌腱和肌肉纤维等物质,那些已成化石的石刀上的血迹痕迹,就像只有20年的历史。他们在现场人类骨骼及人体组织成分物质上,也发现有31处明显的刀痕。迈努说,根据扫描测试结果显示,不同的刀应该是切削不同的部位,可能也会被用于不同的目的或者仪式。因此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最近也发表文章说,这证明早在2000多年之前,当地的玛雅人的确有“人祭”行为,而那些锋利的黑曜石刀正是用来切割人类身体的。

研究人员称,从阿兹台克人的壁画等早期历史记载中,也有提到祭司用刀子等物品进行非危及生命的放血仪式,即用刀割掉作为祭祀用的人体的肌肉等身体部分。现在可以肯定,“现场被发现的那些黑曜石刀,的确是用来进行‘人祭’仪式的工具,就是用来切人肉的。”

佛罗里达大学的人类学副教授苏珊·吉莱斯皮说,其他研究也曾发现人类自我牺牲的做法,比如西班牙征服者所画的壁画中,也曾描绘用刀切除人的心脏、斩首、肢解,甚至剥人皮。一些关于前西班牙文化的研究中还提到,人体血液一直被古人认为是一种用来平衡宇宙黑暗力量的至关重要的液体。

吉莱斯皮说:“无论大家是持支持或质疑的态度,人类牺牲在考古中的价值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前人已留下太多关于此行为的文字记载图像记载。”

(苗苗编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人祭 祭司 人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