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团队代笔论”激怒 韩寒悬赏2000万求证据

2013年05月15日 07: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近日,一位叫“麦田”的网友发表文章质疑韩寒,认为其成名是由“人造”包装炒作而成。甚至怀疑韩寒可能是出版人路金波团队包装出来的产物,韩寒的文章可能是由团队“代笔”。该质疑声音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昨日凌晨,韩寒首次在博客上发文给予明确回应:“我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亲手写下的。”并称对方“已经触犯我作为写字人可以容忍的底线”。韩寒还公开“悬赏”,凡有人能例举可证明质疑的证据,“均奖励人民币两千万元,本人也愿就此封笔,并赠送给举报人所有已出版图书版权。”

韩寒“过度愤怒” 已触犯可容忍的底线

昨日凌晨4点多,韩寒发表博文《小破文章一篇》,并自嘲称“过度愤怒,发挥失常”,“我是一个特别看重职业操守的人,这已经触犯我作为写字人可以容忍的底线。我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亲手写下的,我无法证明,又特别不想回应那些人,所以我觉得非常困扰。有时候,清者是无法自清的,你不洗,也许一辈子要背着别人泼的墨。我不说清楚对不起我自己,也对不起我的读者,会害他们遭到奚落。”

在对韩寒文章非其本人所写的质疑理由中,有一条认为:韩寒总是在比赛的那一周发表文章,精力旺盛,显得可疑。对此,韩寒回应是,“不光光我的个别博客文章,甚至《长安乱》、《一座城池》、《1988》的大部分都是在我比赛的空余完成的。……我只能告诉这位朋友,你只证明了你不具备这个能力和精力。”

对于有人认为韩寒背后有路金波团队为其炒作,韩寒给予驳斥,“事实上,我最近卖得最好的两本书,由于种种原因都是在其他公司出版,而且那两个公司都是金波的竞争对手。这其实已经可以说明一些事情了。”

韩寒还明确说出悬赏条件,“凡是有人能例举出身边任何亲朋好友属于‘韩寒写作团队’或者‘韩寒策划团队’,任何人接触过或者见到过‘韩寒写作或者策划团队’中的任何成员,任何人可以证明自己为我代笔写文章,或者曾经为我代笔,哪怕只代笔过一行字,……均奖励人民币两千万元(20000000元),本人也愿就此封笔,并赠送给举报人所有已出版图书版权。”

韩父“发狠” 谁有他风格,我愿认儿子

还有人质疑韩寒的文章是其父亲代写,韩寒也给予反驳,“我从小喜爱写作,深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最近爱上了微博,依然才华横溢,不过仅次于我。”

韩寒的父亲韩仁均昨日也在微博上表示:“既然韩寒意外回应了,我也说两句吧。一、有人就是习惯以己度人,把别人的一切不经意都意淫成阴谋,思维方式独特。二、我可以说,韩寒的行文风格目前在中国找不出第二个,如果有,我愿认他作儿子!任何人不信都可以模仿一个给大家看看。田里长的是麦是草,老农一看便知。”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韩寒 路金波 1988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