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舟子指韩寒文章“父亲代笔”引发争议

2013年05月15日 07: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韩寒晒《三重门》手稿

麦田倒下了,方舟子站起来了;路金波脱身了,韩爸被卷进去了;博客和书被质疑有枪手,拿出手稿也被说作假。

在春节假期,网络最热的话题不是春晩,而是方舟子质疑韩寒之父代笔为子写作,与韩寒展开隔空“骂战”,从去年吵到今年没有停止的迹象。

最近,战火越闹越大,出版人路金波、微博女王姚晨、作家宁财神、石康等人也纷纷在微博上对方舟子质疑韩寒有代笔一事发表看法。并一致表示对该事件持续占据公众注意力表示不满。其中宁财神表示,换作是他被质疑,早提起诉讼了!

“韩寒参赛作品《求医》的作者的身份,更像是1977年考上华东师大中文系,又因肝炎退学的韩仁均(韩寒之父)。”——方舟子

“像我这样文字风格明显的人,也不得不用重金来鼓励他人来举证我,可想而知作家这个行业已经跨入高危,十几年的心血只要一个造谣的帖子和几个互相捧臭脚的人表演一番就能毁于一旦。”——韩寒

方舟子接棒打假

微博展开“连环炮”,指韩爸代笔

春节前,知名博主麦田发表了一篇《人造韩寒》的博客,直指韩寒文章造假。该文在微博上掀起轩然大波。16日,韩寒在博客中正面回应:“如果任何人可以证明自己为我代笔写文章,哪怕只代笔过一行字,任何媒体曾经收到过属于‘韩寒团队’或者来自本人的新闻稿要求刊登宣传,均奖励人民币2000万元。”

18日,以打假著称的方舟子也加入了该事件,他在微博中称韩寒一边删除证据,一边说有悬赏,“没诚意。”他说:“麦田质疑韩寒的文章提到韩寒在2007年4月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中年才子卡门》承认有朋友知道其博客密码、为他修改文章,我好奇地想看看这篇文章,结果却没在韩寒博客上找到,因为韩寒把从2006年12月13日到2007年9月18日长达9个多月的博客文章全删了。”随后,有网友调侃称方舟子是为了2000万来“宣战”,方舟子称自己只是有兴趣而已。

没想到这一“宣战”让方舟子乐此不疲,在整个春节期间,方舟子一直在微博上“打假”,证明韩寒确实有代笔之嫌。

27日,方舟子发了一篇长微博:“新的一季开始了:“‘天才’韩寒作品《求医》分析”在这篇分析当中,方舟子认为,“韩寒参赛作品《求医》所写其实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或更早)的一位肝炎患者在一家小医院的求医经历,而不是韩寒作为疥疮患者在1999年的大医院的求医经历。作者的身份,更像是1977年考上华东师大中文系,又因肝炎退学的韩仁均(韩寒之父)。”

方舟子对此的证据在于,韩寒在《求医》中,大量引用屠格涅夫小说细节描述,“那是必须熟读整部小说才能知道的。更蹊跷的是,《求医》中有这么一句话,‘我曾见过一个刚从大学出来的实习医生,刚当医生的小姑娘要面子……’韩寒那一年为17岁,而一个刚从大学出来的实习医生年龄应为23岁左右,一个17岁的人怎么可能称呼别人为小姑娘?只有像韩仁均这样的中年人或者更年长者,才会这么叫。”方舟子在文中的末尾还质疑发现并推荐这篇文章的《萌芽》编辑胡蔚莳和给韩寒出复赛题的编辑李其钢:“17岁的韩寒有没有可能称比自己大6岁的医生为小姑娘?”

韩寒自诉凄凉:“被逼无奈”卖手稿,700多页只卖10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方舟子质疑韩父代笔操刀《求医》的同时,有媒体向韩寒求证,说记者收到了一批“劲爆”匿名稿件要求刊发,邮件内容是举报韩寒的第一本小说《三重门》不是韩寒自己写的,没有证据,依然是主观臆测,因为“爆料人”觉得一个17岁的孩子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所以推测一定是背后有人在代写和操纵。主要嫌疑人一个是路金波,另一个嫌疑人就是韩寒的父亲。

针对愈演愈烈的“代笔”质疑,1月25日下午3点多,韩寒用的“亭林镇独唱团”账号突然出现在新浪微博上。韩寒对“代笔说”表示否认,并于25日凌晨再次在其博客上公布了当年《三重门》所有的手稿。据韩寒在其博客上介绍,《三重门》定稿整整400多页,加上初稿和修改稿一共超过800页,接近40万字。他说:“17岁的我为了这本书,花费了整整一年多,也荒废了学业,白天到深夜、课内到课外不停地写。我至今所有的荣誉都是因为这本书而开始。虽然这本书在现在看来多有幼稚和卖弄。”

韩寒说,既然现在被人怀疑,他只好被逼无奈决定把《三重门》的手稿出版成书——400多页的手稿为一本,再赠送一本200多页的笔记本。“这本书共700页左右,该书的套装售价为人民币10元。这个套装的名字叫《光明和磊落》,笔记本的部分叫《光明》,因为明显是光秃秃的一本。《三重门》手稿部分叫《磊落》,因为稿纸摞了一摞。我用这个只卖10块钱的礼物来答谢所有我的读者。此书正式上市的时间为2012年4月1日,以纪念我的偶像张国荣。”韩寒说,不光《三重门》手稿出版成书,他初中发表的文章、参加比赛的文章,将成为他的第二本书,而且都有手稿。

27日下午,“亭林镇独唱团”转发了韩爸韩仁均的一篇文章《说说我自己》,韩爸试图描述“真实平凡的我”,摆脱之前被扣上的能人形象。韩寒则发了一篇博文,说听到父亲特地写了这个文章想让事情弄清楚,觉得“特别的凄凉”。

博友分成两派:姚晨看不下去,“科学神探”出击

方舟子在微博上对韩寒展开持续的“打假”,也引来不少文娱界名人的关注。“挺韩派”和“倒韩派”各执一词。有网友评论说:这场口水仗,从2011年打到2012年,最新一集的剧情关键词是“科学神探”、“顺手出书”,“重回微博”和“父子上阵”,只是这场架吵到现在,很多观众已经失去了耐心和兴趣。

1月27日下午,微博女王姚晨也加入了“战斗”。姚晨在微博上说:“服了,从年前吵到年尾,吵得乐此不疲。换作是我,真没这耐心,早走法律程序,自证清白。法律上叫啥来着?好像是诽谤罪。”作家慕容雪村说道:“有一种质疑无法自证:你怎么证明文章是你写的?这个真没办法,即使拿出手稿,也可以说是抄的。所以法律强调‘谁主张,谁举证’。你认为文章不是他自己写的,那好,请出示证物证言,并请证人上堂。这些一概没有,只说一堆疑点,这事就像在没有亲子鉴定的时代,怀疑某人孩子不是亲生的,总是有失厚道。”

此外,网上还出现一个很牛技术帖,一篇叫作《文体学和韩寒作品分析》的文章,用列表、二维图“文体学”的专业名词,铆足了科学神探的派头,分析了韩寒、韩仁均(韩寒的父亲)、郭敬明和南派三叔文章里“的”、“得”、“地”这些词的出现频率,得出结论:韩寒父子的文字风格差不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调查

方舟子韩寒网络论战,你支持谁?

 

1.方舟子韩寒网络论战,你支持谁?
  支持韩寒
  支持方舟子
  都支持
  都不支持
  说不清
 

 

 

2.你如何看待方舟子对韩寒的质疑?
  质疑精神是可贵的品质
  质疑名人的权利应当保护
  此次质疑没过硬的证据,是捕风捉影
  有构陷的嫌疑,不是正常质疑
  说不清
 

 

3.你相信韩寒的作品是有人代笔吗?

相信,确有可疑之处

不相信,没有什么证据证实

说不清

4.你是否支持韩寒起诉方舟子的决定?

支持,最终该用法律来解决,由法庭来给公道

反对,网络论战吵不过不应告上法庭

说不清

 

5.你如何评价此次方韩网络论战?
  精彩,参与的大牌名人多,网友人数多
  无聊,文人的无聊吵架占据了公共空间
  论战质量低,充满捕风捉影和人身攻击
  韩寒露出稚嫩和冲动一面,二人都已走下神坛
  有关言论界限、公共人物和法治精神等的讨论意义重大
  移动网络和微博进一步拓展人们的公共生活空间,意义深远
  其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方舟子 路金波 三重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