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希特勒“狼穴”:15名女孩为其试菜防毒(图)

2013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希特勒曾经的“狼穴”遗址,老妇人沃尔克在此为希特勒试毒。

现年95岁的德国老妇人沃尔克拿出她年轻时的照片。

现年95岁的德国老妇人沃尔克和其他14名女孩曾一同为希特勒试吃食品,防止投毒。

白色的剥皮芦笋,蒸过后配上美味调味汁,最妙的是,里面有上等的黄油,热腾腾的飘着香味儿。此时,普通德国人正在往面包上抹稀释过的人造黄油,甚至连咖啡都没得喝。在食不果腹的战争岁月,她可以吃到最美味的食物,因为她要为希特勒的美食试毒,95岁的德国老妇人玛格特·沃尔克娓娓道来那段尘封的往事,她是希特勒唯一幸存的试毒女郎,其他14名女孩已被枪决,但她并未因死里逃生而成为历史的幸运儿,在沃尔克看来,个人的生命已经死了,那段历史将她毁了。

1 在“狼穴”为希特勒试菜

为希特勒试毒的秘密,玛格特·沃尔克一直深藏心底,对丈夫都没透露,直到95岁,她才公之于世。

在那个青春遭遇战火的岁月,和很多少女一样,她的命运注定在历史的洪流中成为身不由己的悲剧。那时沃尔克20多岁,她和其他14个女孩成为希特勒的试毒员。

在希特勒的“狼穴”(防空碉堡,希特勒“老巢”之一,今在波兰境内)附近,沃尔克在2年多时间里为希特勒试吃每一道菜肴,有如行走在刀刃上。

“希特勒是素食主义者。我没试吃过一块肉。”沃尔克说,“希特勒总是幻想英国人要毒杀他,因此他找了15个女孩为他试毒。”

“只有最好的蔬菜,芦笋、甜椒。经常佐以米饭或者意大利面条,非常美味。”她回忆说,“但我们活在恐惧中,从来不能享受美食。我们听说了下毒传闻,每天都害怕吃到最后的晚餐。”

沃尔克的故事充满了恐惧和战争的创伤。她坚称自己从未加入纳粹党,但由于羞耻和害怕遭审判,直到生命的黄昏,她才说出这段经历。

2 和其他14个女孩一同试毒

沃尔克曾拒绝加入纳粹青年组织,她的父亲也拒绝加入纳粹党。但她为何会成为试毒员呢?

在她看来那是命运的阴差阳错,她出生在柏林,二战时丈夫加入德军,之后不知所踪。1941年冬,为躲避轰炸,沃尔克从柏林逃出来,前往今天波兰境内一个小村庄投奔亲人。

“我能去哪里呢?”沃尔克在柏林的公寓被摧毁,丈夫参军后杳无音信,只有去那里才能投靠亲人。

沃尔克住在亲戚家带花园的大房子,这是战争年代难得的田园牧歌。但距此不到3公里的地方,就是希特勒的“狼穴”。她被德军强行编入平民服务组,成为试毒员。

每天早上8点钟,党卫军的士兵会在楼下叫她起床。沃尔克必须每天去军营报到,但只有希特勒在“狼穴”时,才会被安排去试毒。

在“狼穴”附近有一座兵营,这是为“狼穴”做饭的地方。中午时,服务人员在盘中装满蔬菜、调味料、面条和外国水果,这时15名担任试毒员的姑娘逐个试吃。

一小时后,食物被证明没有问题,纳粹党卫军才会用板条箱将菜肴送入“狼穴”,供希特勒享用。通常试吃的食物都放在一个盘子里,只送给希特勒一个人。

3 亲历刺杀希特勒事件

希特勒非常神秘,以至于沃尔克在担任试毒员时间里,都没有见过他本人,只和他的守卫有些交情。

虽然从未见过希特勒,但是沃克尔亲历了1944年那起震惊世界的暗杀希特勒事件。施陶芬贝格上校在“狼穴”中引爆炸弹,企图暗杀希特勒。希特勒受了伤,却最终幸免于难。希特勒为了此事处决了5000人,“沙漠之狐”隆美尔元帅也受到牵连,被迫自杀。

那天,沃尔克正和士兵们在帐篷中看电影。她说,“我们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声音大得不可想象。我们都被震下了凳子。然后我听到有人大喊‘希特勒死了’,事实是他没有死。”

爆炸后,“狼穴”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试毒员再也不能住在自己的家中,她们被集体安置在一间废弃的学校内,由专人把守,“我们就像笼子里的动物。”

就在这段时间里,沃尔克命运的悲剧开始了。有一天晚上,一名党卫军军官沿着梯子爬进了她睡觉的房间,强奸了她,沃尔克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发出半点声音。她从未感觉如此无助,她回忆道,“转天早晨,那架梯子仍然在那里。”

4 二战结束前死里逃生

暗杀发生后,德军似乎已经看到了战败的阴影。几个月后,苏军距离“狼穴”只有几公里,一名好心的德国中尉帮助沃尔克搭上了一列开往柏林的火车,这救了她的命。战后,沃尔克从这名中尉口中得知,其余14名姑娘都被苏军枪毙了。

沃尔克逃到柏林后,一名医生收留了她。当党卫军搜查诊所寻找逃亡者时,医生向党卫军撒了谎,沃尔克再次逃过一劫。

很快,德国战败投降,回到柏林的沃尔克也落在了苏联士兵手中。“他们攻入柏林时,抓住了我。”

“我当时万分绝望。”这名95岁的老人耳语着,“我真的不想活了。”直到1946年,与在战争中毫发无伤的丈夫卡尔重逢,沃尔克才找回一些生的希望。卡尔同样被战争深深伤害,而且还坐了牢,二人共同度过了34年的宁静时光。

虽然遭遇悲惨,但沃尔克并非永远生活在悲惨回忆中。“我没有失去幽默感。”沃尔克说,“虽然那更像是讽刺。”

就像很多德国人一样,沃尔克战后重新开始生活,尽可能地忘却战争创伤,以及为希特勒工作所带来的耻辱感。

5 保守秘密六十余载

沃尔克做过很多工作,大部分时候是当行政秘书,她的丈夫23年前去世了。由于公寓没有电梯,最近8年,沃尔克几乎无法离开房间。每天都有护士来查看她的身体状况,她的侄女也常来照看她。

多年来,沃尔克都不愿回想在“狼穴”的日子,虽然常常在梦中遭遇那段可怕的往事。“几十年了,我一直想摆脱这段记忆。”她说,“但每到夜晚,往事总是浮现,萦绕不去。”

去年冬天,在沃尔克95岁生日的时候,一名德国当地记者拜访了她,尝试着问了她几个问题,她首次说出了那段准备带进坟墓的往事。也许是不想留下遗憾吧,二战结束60多年后,她最终打破沉默,沃尔克说,“我只想讲出来,在那里发生了什么。”(储信艳)

只有最好的蔬菜,芦笋、甜椒。经常佐以米饭或者意大利面条,非常美味。但我们活在恐惧中,从来不能享受美食。我们听说了下毒传闻,每天都害怕吃到最后的晚餐。

——老妇人沃尔克讲述为希特勒试毒的经历

几十年了,我一直想摆脱这段记忆。但每到夜晚,往事总是浮现,萦绕不去。

——老妇人沃尔克回首充满创伤的往事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希特勒 狼穴 沃尔克 施陶芬贝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