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祝词难写 众网友支招“蛇”改称“小龙”

2013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深圳晚报

作家吐槽蛇年难写祝词

众网友支招蛇改称小龙

深圳晚报综合报道 临近农历蛇年,写点跟蛇有关的祝福语难倒了很多人。日前,知名作家马伯庸也在微博吐槽蛇年难写祝词,因为“除了金蛇狂舞以外一无是处”。这条微博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连日来不断有人献计献策。

日前,马伯庸在微博中说:撰写新春祝词,以龙、虎年最易,本喻俱佳,美词丰沛,笔下腾挪无不自如;马、兔、猴、鸡次之,形容多褒意,骏也、玉也、金也;牛年字意昂扬、猪年引申上佳,再次之。羊、狗年平平,总算形象讨喜。惟蛇鼠一窝,最难发挥。然则鼠尚可卖萌,只有蛇年,除了金蛇狂舞以外一无是处,堪称生肖寂寞之王者。

同时,有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每年春晚开场时,主持人总会先给观众朋友们复习成语,其中大多提到当年的生肖,可无论是2001蛇年春晚还是1989蛇年春晚,主持人在开场时都只字未提蛇字,更别说跟蛇相关的祝福语了。网友“公孙烦躁”也发现,连《喜羊羊与灰太狼》贺岁系列电影,前几部的名字也是“从牛气冲天到虎虎生威……可到了蛇年没办法了只能叫过蛇年。”

难道蛇年真的如此不堪?网友们表示也未必。从新春祝词的角度,如“龙蛇飞舞”、“笔走龙蛇”、“灵蛇之珠”等寓意美好的成语也可一用。网友“felix77”还创作出了不少祝福语:“龙蛇共舞三春景、蛇舞九州处处新、蛇步锦程业辉煌、蛇游大泽燕游春、蛇含瑞气报年华 、蛇出山穴喜报春、蛇衔瑞草户迎春。”最简单的方法还是用一些万能格式,如“蛇年吉祥、蛇年大吉、金蛇献瑞”。如果实在想不出跟蛇相关的吉祥话,还有网友剑走偏锋:“只要把蛇称作小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支招 蛇舞 网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