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朝皇帝东巡行宫“曝光” 共81间建筑曾颇为壮观

2012年12月31日 10:50
来源:沈阳日报

清朝入关后,曾有四位皇帝先后东巡,回到后金以及大清发祥地新宾、盛京谒陵祭祖。其中,康熙皇帝三次东巡祭祖;乾隆皇帝四次东巡祭祖;嘉庆皇帝两次东巡祭祖;道光皇帝一次东巡祭祖。

大清皇帝们东巡祭祖时,都居住在沈阳故宫内,叫做“驻跸”。然而,东巡祭祖时,皇帝们还有一座“驻跸”的行宫别院鲜为人知。

“夏园行宫”曾壮观

清史学者李凤民先生介绍说,这座皇帝们东巡祭祖的行宫别院,叫做“夏园行宫”,位于新宾永陵以西约7里地的下元村。

“夏园行宫”背倚龙岗山,面临苏子河,共有81间建筑,分为东、中、西三路,主体建筑集中于中路。中路建筑共有四重宫院:第一重为“福绥堂”,共5间,两侧各有3间配殿,殿前3间宫门,宫门内有一间垂花门,宫门外东西两侧各有5间朝房,“福绥堂”为皇帝“驻跸”期间处理朝政的殿堂;第二重宫院“宣顺斋”,共5间,为皇帝“寝宫”;第三重宫院“照殿”,又名“七间殿”,为后妃起居之所;第四重宫院为“御花园”。“夏园行宫”东路主要建筑有“前阿哥所”、“后阿哥所”,为随驾皇子起居、读书之所;西路有“九间房”、“顺山房”、“茶膳房”等建筑。

盛京将军建“夏园”

“夏园行宫”始建时间,相关资料有多种记载。如《兴京县志》称“夏园行宫”始建于清初;《东北名胜古迹轶闻》说相传为清太祖所建,后改为“驻跸宫”;也有学者认为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李凤民先生认为,不仅清代康熙、雍正时期没有这座行宫,就连乾隆皇帝前三次东巡祭祖时,“夏园行宫”也不见踪影。史料记载,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皇帝第一次东巡来到永陵祭祖时,大营设在“五谷村”。清代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乾隆皇帝第四次东巡祭祖时,这才“驻跸”于“夏园行宫”。

乾隆皇帝曾御笔题诗“福绥堂”,写明了建造“夏园行宫”的原委。题诗第二句的注脚写明:盛京(沈阳)将军永玮,于永陵附近建造“夏园行宫”。永玮是乾隆皇帝的侄辈,清代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九月,调任盛京(沈阳),担任将军。清代嘉庆四年(1799年)五月,嘉庆皇帝在一份上谕中说:盛京侍郎德福,修建“夏园行宫”有功,赏银1000两。德福,是清代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十一月,授予的盛京(沈阳)工部侍郎。由此可见,盛京将军永玮,命盛京工部侍郎德福督建了“夏园行宫”,建造时间应在清代乾隆四十七年九月至四十八年九月之间。

天灾人祸毁“夏园”

李凤民先生介绍说,清代道光九年(1829年),道光皇帝东巡祭祖,“驻跸”“夏园行宫”之后,便再无皇帝东巡祭祖了。当年,大清国力日渐衰败,皇帝“东巡祭祖”制度被废除,“夏园行宫”也就停止了每年修缮。

清代咸丰七年(1857年),“夏园行宫”部分建筑开始倾圮。兴京(新宾)城守尉额图珲、果勒明阿主动向盛京(沈阳)将军提出,愿意个人捐资抢修“夏园行宫”危房。盛京将军庆祺,立即向朝廷上奏。咸丰皇帝龙颜大悦,传旨说:修缮工程竣工之后,对二人予以奖励。然而,由于天灾人祸接踵而至,“夏园行宫”最终未能逃脱毁损的悲惨厄运。

清代光绪十四年(1888年),苏子河泛滥,将“夏园行宫”前半部的东西朝房、宫门、垂花门等建筑全部冲毁,致使“福绥堂”袒露。清代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沙俄侵略军入侵兴京,将“夏园行宫”作为兵营,并乱拆乱毁,还在撤退时一把大火烧毁了部分建筑。如今,“夏园行宫”遗址已被辟为耕田,只有一块“遗址说明牌”,在述说“夏园行宫”当年的姿容,唤起人们对渐行渐远历史的追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夏园行宫 清朝皇帝 东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