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荷赛奖获奖者旷惠民:探索中国民间精神世界还乡路

2012年11月14日 12:19
来源:芒果画报

旷惠民:20年通往荷赛的路

文《芒果画报》馨文

旷惠民用20年试图通过影像作品探索中国民间大众精神世界的还乡之路,无论这条路通往贵州岜沙苗寨,还是衡山南岳东街,或者南方的矿山,都引发我们对身边朴实生活的关注,带给我们温情的思考。无意间在今年,这条路也通往了荷兰阿姆斯特丹,那个有摄影界“奥斯卡”之称的“荷赛”领奖台。这份纪实摄影的专业认可似乎也印证了,记录时代,需要一种更为朴实而坚韧的力量。

也许镜头可以缩短时空的距离,但是记录者却必须孤独而忠实地走完全程。

火神之歌--劳作之手组照旷惠民

“还乡”是思念也是寻找

旷惠民的“还乡”组照,在这次“荷赛奖”一系列记录战争和灾难的获奖作品中是一个“另类”:表现湘潭等中国民间二十年来最真实朴素的生活场景。作品获得了荷赛奖的艺术类组图三等奖。

组照原本叫“毛泽东故乡人”,参赛前更名为“还乡”。旷惠民说,反复的离家-还乡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改革开放开始后10年,人们开始重新认识毛泽东。底层的老百姓开始怀念毛泽东给他们带来的平等和安定。虽然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比以前充裕很多,但人们却越来越怀念毛泽东。为什么要思念过去?这其实就是一个过程,是‘时间的还乡’,也是‘思想的还乡’。我们在思念过去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征程的起点。”

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故乡韶山迎来了主席像还乡的大事。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旷惠民开始这组照片的拍摄。从此,“还乡”路,一铺二十年。

12月26日,主席诞辰日。二十年来,每年的这个时候,旷惠民都要去湘潭,拍摄各种纪念毛泽东的活动。此外,9月9日、春节、清明节也都会去看看类似的活动。这样一种记录民间普通生活的选题,何以获得国际摄影奖的青睐呢?“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不是很深入,提到中国,通常就会联想到毛泽东。他们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国最普通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旷惠民坦言。

毛泽东显然已经成为绕不开的中国符号。旷惠民在世界很多地方,问没到过中国的人对中国的印象,很多人都会讲起毛泽东。问他们对毛泽东的看法,则往往用很简单的概括说:毛泽东改变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而旷惠民的“还乡”,恰恰是毛泽东逝世三十多年来,用其故乡人和中国民间最真实的生活,将这种“符号”意义具体化,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对当今中国人精神和信仰的重新思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惠民 赛奖 荷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