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司马相如故里有多棵“爱情”树 受未婚男女推崇(图)

2012年09月15日 12:5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宋英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夫妻树”

在司马相如故里蓬安,有多处“爱情”树木,留传下传奇和佳话,至今仍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古镇码头的“夫妻树”

在蓬安县周子古镇的滨江路上,一棵挺拔的皂角树和一棵苍翠的黄桷树紧密缠绕在一起,人称“夫妻树”。游客经过时,无不驻足停留。

据该景点管理人员介绍,这两株“夫妻树”已有上百年树龄。相传,在周子古镇码头,曾经生活着一对恩爱夫妻,丈夫打鱼,妻子料理家务。逢场天,夫妻二人就把打到的鱼拿到街上去卖,卖不完的鱼,就赠送给街坊邻居和贫苦人家吃。

一天,丈夫又去打鱼,突然狂风大作,汹涌的波浪把小小的渔船吞没了。在家等候的妻子不见丈夫归来,便驾船冒险出江寻夫,结果也不幸遇难。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人们惊奇地发现,在这对夫妻经常话别的古镇码头岸边,竟然长出了两棵相拥相抱的小树苗。

石头缝长出的“连理枝”

在周子古镇红军街入口处,一户居民的院坝堡坎下,两株青翠碧绿的万年青从石墙缝隙里长出,虽然两株万年青彼此相距三四米距离,但是枝叶却相牵相连,紧紧缠绕在一起,形成“连理枝”。

更令人称奇的是,两株万年青生长的地方几乎没有泥土,完全是生长在石墙缝里。据该住户介绍,这两株“连理枝”有上百年树龄。

“共生树”的两种解读

“共生树”又名“合欢树”,生长在蓬安县龙云寺后门处。一棵黄杨树和一棵黄桷树缠在一起,树高大约35米,根部需5人才能合抱。

“树根部分,已经完全枯朽的是黄杨树,其他部分则是黄桷树。”龙云镇工作人员介绍。

据说,一棵黄杨树生长在这里,后来树枝上有鸟筑巢,排出的粪便中带有黄桷树种子,经雨水浸泡,直接在枝上发芽生根。黄桷树需借助黄杨树的根来汲取养分,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共生树”。

相传,这两棵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唐书·五行志》记载,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蓬州枯杨生李,有实”。这里的枯杨就是指龙云寺内的黄杨树,李则是指寄生在上面的黄桷树。因为唐代皇帝姓李,而隋朝皇帝姓杨,“枯杨生李”寓意唐取代隋是历史必然。

由于这两棵树长在一起,渐渐成了当地未婚男女推崇的“爱情”树。

(宋英猛 文/图)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司马相如 爱情 连理枝 夫妻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