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价画家赵无极患老年痴呆 儿子与继母打官司“夺父”

2012年08月06日 09:54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乔雪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物

赵无极油画《10.1.68》以6898万港元天价被拍

2005年5月,香港佳士得“20世纪中国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1985年6 月至10月作》三联画被买家以1800万港元拍得,创下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1年10月,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上,《10.1.68》以6898万港元被拍下(右图),刷新赵无极个人拍卖纪录。

2012年4月,还是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总成交价前10名的作品中有6件是赵无极的。

赵无极,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位艺术大师的名字,一个在各大拍卖会上意味着天价的名字。这位自上世纪中叶便远渡重洋,并最终定居法国的中国抽象绘画大师,以其中西合璧、极富国际视野的抽象油画享誉世界。然而,成都商报记者日前却获悉:这位91岁高龄的艺术家近年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起居及与外界的联系,全部掌握在他的法国妻子弗朗索瓦·玛尔凯手中,其中也包括他价值连城的大批画作。因不满继母对赵无极的“控制”,并担心继母将父亲的画作据为己有,赵无极的独子赵嘉陵日前已向巴黎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打起了“夺父之战”。

赵无极独子:91岁父亲被迫“搬家” 起诉继母“滥欺弱者罪”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著名画家赵无极去年秋天正式离开他已经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巴黎,前往瑞士,在日内瓦湖边住下。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第三任妻子、法国策展人弗朗索瓦·玛尔凯,以及400多幅、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珍贵画作。

在此之前,赵无极的独子、画家赵嘉陵已经于去年5月底以“滥欺弱者罪”在巴黎提起诉讼,称赵无极的迁居是弗朗索瓦为了获得赵无极画作所有权而一手策划的,并未征得赵无极同意。

这已经不是赵嘉陵第一次和弗朗索瓦打官司———早在去年3月,弗朗索瓦宣布他们将去瑞士小城杜利疗养后,赵嘉陵就已经提起诉讼,希望法院判决父亲已从法律意义上“丧失行为能力”。只有如此,他才能合法地探视父亲,并在遗产继承方面获得法律保护。

很快,趁着弗朗索瓦没有在巴黎、赵无极也还未迁居瑞士前,法院为赵无极做了精神鉴定,并于去年3月21日得出结论:因为老年痴呆症的影响,赵无极“完全没有作出迁居瑞士决定的能力。”

当赵嘉陵随后向巴黎检察院提起司法监管和保护赵无极的要求时,巴黎检察院发现赵无极已不在法国境内,拒绝了赵嘉陵的司法监管和保护要求。今年7月初,巴黎检察院正式接受了赵嘉陵“滥欺弱者罪”的起诉,着手调查,同时法国警方以刑事案件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继母 弗朗索瓦 抽象绘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