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将四大名著搬上微博 唐僧微博引来妖怪

2012年07月11日 10: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淡宁 赵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这两天,网友“琢磨先生”所发的“假想微博体”把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都搬到了微博上,成了“笑死”最多网友的段子。

前天下午,“琢磨先生”发了一条长微博,取名《三国微博》。“琢磨先生”假设了一种有趣的可能:如果三国时代有微博,那些我们所熟悉的“刘关张”、“大小乔”会发些什么内容呢?

在《三国微博》中,关羽说:“刮个骨、疗个伤!”为了“有图有真相”,他还配了张“刮骨疗伤”的小人书插画;诸葛亮写了个出师表的长微博@刘禅,结果下面有人评论说“代笔”;张飞发了一条“大哥,二哥死了!”评论里,刘备发了三个“哭泣”的表情;周瑜@诸葛亮,说“临终前我想问你最后一个问题”,诸葛亮转发微博,回答两个字“爱过”……

把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与事件,用微博的方式演绎出来,看似荒唐,却又不乏合乎情理之处。这让网友大呼“先生太有才了!”截至发稿前,“琢磨先生”的这条微博,已被转发了近9万次,连张泉灵、潘石屹等加V名人,也加入到评论转发的行列。而紧接着,前天晚上《西游微博》出炉,昨日中午《水浒微博》也问世了。中国四大名著,现在还没用上微博的,就只剩贾宝玉他们了。

“假想微博体”的走红,令“琢磨先生”一夜之间粉丝数超过了10万。这让他不禁感慨“十年寒窗无人问,一帖成名天下知。”

“琢磨先生”,真名郭城,一个36岁的山东汉子,职业是自由培训师。而他,正是那本被称为“企业管理奇书”的《水煮西游》的作者。

“写这个东西纯粹就是好玩儿。”郭城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坦言,自己的灵感是源于网友创作的“战时微博”和“世界末日微博”,只是“因为我对四大名著比较熟悉,又挺擅长用历史影射当下”,所以,才写了这个段子。他说,《三国微博》中,自己最喜欢的段子是“诸葛亮借的贱”(见图)。

面对无数网友等待“红楼微博”的热情,郭城说,还得等两天,“人物关系太复杂,点不太好找。”

他还透露,接下来可能还会写写“论语微博”什么的,“因为写这个真的怪好玩儿的。”

说微博改变了时代,也许一点都不夸张。它不仅改变了文化传播的方式,甚至能自己创造文化,那些横空出世的“微博体”便是其中之一:前有淘宝体、咆哮体、蓝精灵体,后有“膝盖中箭体”、“如果不学体”。不过,“假想微博体”似乎有些不同。它不再借用一些流行句式,而是从人们使用微博的方式出发,创造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属于微博自己的“微博体”。

本报见习记者 陈淡宁 本报实习生 赵璐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四大名著 关羽 琢磨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