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称左耳喜欢甜言蜜语 右耳更接受逆耳忠言

2012年07月02日 1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戎丹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视频中,习惯理性思维的人,善于用左脑,就会看见舞女逆时针旋转;习惯感性思维的人,善于用右脑,就会看见舞女顺时针旋转(视频截图)

对于处在恋爱中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有科学家最近做了实验,发现人的左耳更喜欢听甜言蜜语,而放到右耳,效果就不明显。也就是说,对于恋爱中的人来说,想要对方对自己死心塌地,只要对着他/她的左耳多说些甜言蜜语就行了,这样会让感情不断升温。

事实真是如此吗?为什么左耳更喜欢听甜言蜜语呢?

左耳不听劝,喜欢甜言蜜语  

右耳偏理性,接受逆耳忠言

报道称,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做了一项研究,邀请了100位男性和女性接受测试。实验中,志愿者按要求佩戴好耳机。通过耳机,他们的左耳和右耳分别听到多组不同词语。每组词语包括一个情感类词语和一个中性词,两个词的音节长度相同,均被以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语调在左右耳同步读出,且哪个词出现在左耳、哪个词出现在右耳都是随机的。听完词语后,他们按照要求写下自己之前听到的词语。测试结果显示,受访者从左耳听到的情感类词语,比如爱、接吻、热情等,可分辨及记得的超过70%。但当他们以右耳聆听同样的词语时,却只能记得58%的内容。因此研究认为,对着爱人的左耳说甜言蜜语更能俘获其芳心。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还发现,左耳对笑话和趣闻轶事的感受能力同样比右耳强。

而另一个实验则表明,右耳更喜欢听“逆耳忠言”。研究者又以30名年轻男性为调查对象,在他们愤怒时测量其血压、心跳以及荷尔蒙分泌程度,而后分别在左耳边和右耳边对他们加以劝说。结果发现,左耳基本听不进劝,各项指标基本没有变化;右耳听劝后,愤怒有所减缓,但如果是从右耳传入噪音,则有可能使他更加愤怒。研究认为,右耳更听劝可能是因为右耳听到的信息传递到左脑的缘故。

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科学家认为可能和大脑处理声音信息的过程有关,传统理论就认为,人的左脑偏逻辑,右脑偏直觉。左脑半球支配右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语言中枢,主要负责语言、分析、逻辑、代数的思考、认识和行为;右脑半球支配左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没有语言中枢的“哑脑”,但具有接受音乐的中枢,负责可视、几何、绘画等形象思维。

因为右脑支配人左边的神经和器官,而甜言蜜语又属于右脑支配的范畴,所以对着左边的耳朵说自然就更容易产生作用了。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左耳 右耳 右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