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种猩猩是人类近亲 600万年前拥有共同祖先

2012年06月16日 10: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于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经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基因中不仅有与有暴力倾向的黑猩猩相似的部分,还与生活在非洲刚果河以南、性情温和的倭黑猩猩有相似之处。

根据《自然》杂志发布的研究,科学家通过绘制灵长类动物的DNA发现,人类有98.7%的基因与这两种猩猩一样,而这两种猩猩的基因相似度为99.6%。打个比方说,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就像亲兄弟姐妹,而人类则像他们的表亲。

有趣的是,人类的一些性格特征和黑猩猩很像,还有一些特征则只像倭黑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性格特征以及行为有很大差别,这或许可以解释人类的不同性格和行为。来自杜克大学的研究员布莱恩·黑尔(Brian Hare)说:“这两种猩猩解释了人性中天使与恶魔共存的秘密。”

黑猩猩热衷于杀戮和挑起战争,而倭黑猩猩则非常友善、热爱和平,乐于同陌生的猩猩分享食物。倭黑猩猩的家庭观念非常强,但黑猩猩在利用工具和大脑进化方面更加先进。

据悉,人类和这两种猩猩在600万年前有共同的祖先,而倭黑猩猩和黑猩猩之间直到100万年被刚果河分隔后才逐渐进化成不同的物种。倭黑猩猩的个头比黑猩猩略小一些,行为上更为随和。它们由母性猩猩统治,不像黑猩猩由雄性成员统治。目前,由于其主要聚居地刚果民主共和国战火不断,倭黑猩猩的生存处境堪忧,科学家担心它们将濒临灭绝。(于筠)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倭黑猩猩 人类 天使与恶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