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杰克死因新解:露丝太胖 若轻20斤二人同生还(图)

2012年04月20日 07:56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关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网络截图

近日,3D版《泰坦尼克号》在网上产生的话题效应仍在持续发酵,果壳网的一位编辑运用物理学中的浮力公式推导得出,如果露丝的体重能轻20斤,杰克很可能爬上木板活下来。眼下,类似用科学来解释电影的这波热潮中涌现出不少喜欢较真的“学术帝”,也让《泰坦尼克号》带来的思维发散愈发丰富。

露丝如果能轻20斤……

“杰克其实真的能活下来的。”目前,一张有关木板漂浮的搞笑图片正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图中真人演示了杰克和露丝怎样在一块木板上共存,甚至设计出两人打牌、扮酷的姿势(如图)。

与这番恶搞相比,“理科生”的分析更彰显科学精神。18日,果壳网编辑“吴师傅”发布了一篇技术帖,通过对剧照进行估算,并结合阿基米德浮力定律得出结论:因为露丝的体重,求生木板上只能容下一人。

文中借助剧照,再结合女主角温斯莱特的身高(1.73米)和手腕宽度(预估5厘米),木板的尺寸被估计为长2.1米、宽1米,露出水面的高度是2.5厘米。假设浮力“极限值”木板上表面与海平面齐平,此时通过浮力公式计算出该木板还能再承载的重量是54.075千克,约110斤,这显然大于身高1.82米的男主角迪卡普里奥的应有体重。

随即,这种奇特的分析思路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兴趣,该计算方法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可。网友调侃称:“看来保持体型还是相当重要的。”

科学分析引“较真”

既然有人用科学去解释虚构的电影,就不乏一些人抱有同样的严谨态度去刨根问底。因此上述推理也引来一些反驳声,但这些质疑大多集中在未被该推导考虑在内的细节因素,而非针对计算方法本身。

●木板实际已经分担了杰克的部分体重

代表网友“大漠孤烟-亚克西”:死理性派还是不够理性啊,杰克已经半个身子攀着木板了,说明肯定木板已经承担了杰克的部分重量,应该为了挽救杰克的性命重新计算一次。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

●海水不是湖面

代表网友“Spikespark”:原则上在海水里是有海浪的,海浪的波幅应该不会低于0.1米,躺两个人就意味着两个人都会一直保持半浸水的状态,和泡在冰水里的人并无异样。

●对木板露出水面的高度的估计太片面

代表网友“9_sir”:计算浮板露出水面厚度的图里,露丝的位置处在板的一头,重心偏向露丝面对的方向,那么露丝面向那头的木板肯定是下沉得更多。只有露丝的重心和木板的重心垂直方向上重合,木板距离水面的高度才能用来计算浮力,肯定是比2.5厘米大的,也许到4厘米或5厘米也说不定。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露丝 木板 因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