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代人追星:李白粉丝改名李赤 曹操父亲辞官

2012年04月12日 12:1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姚媛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别以为只有现代人才追星,古人不仅也追星,而且追起星来,其疯狂程度比现在的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历史学者、专栏作者李开周表示,曹操的父亲为了“追星”,追着他的偶像跑出了自己任职的辖区,结果不得不连官位都丢了;苏东坡到杭州上任经过南京时,他的粉丝从南京一直追着他到了杭州。李白的粉丝更厉害,为了偶像,竟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李赤”。

曹操父亲为追星丢了官

李开周表示,东汉末年,有个人叫赵咨,官拜“东海相”,也就是东海国的行政长官。他上任途经河南荥阳,荥阳的县令叫曹嵩,是他的铁杆粉丝。这个粉丝听说自己的偶像要从荥阳过,跑出去迎接,谁知晚了一步,赵咨的马车已经过去了。曹嵩很后悔,把手头的工作交给下属,快马加鞭去追赵咨,等他追上的时候,离荥阳已经很远,都出了河南了。后来他返回荥阳,不得不把工作辞掉,回家当老百姓去了。

这个故事出自《后汉书》,故事里的曹嵩就是曹操的父亲。为什么他因为“追星”要辞掉工作呢?李开周表示,在汉朝,地方官员可以追星,但是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辖区,不然就是严重违规,自己不辞职,朝廷也会撤他的职。曹嵩的辖区是河南荥阳,他为了追赵咨,竟然走出了河南,所以不得不辞官。

地方官非经允许不能离开辖区,是很多朝代共有的一个规定。三国时期,魏国有个姓吉的县长,听说自己的老上司死了,去京城奔丧,被纠察百官的司隶校尉钟繇逮住,当场打死。孙权在位的时候,吴国有个姓孟的县长,自己的母亲去世,他没有跟朝廷请假,就回老家给母亲办丧事去了,孙权得知后大怒,要砍他的头,幸亏大臣陆逊在旁边求情,才幸免一死。

李白的粉丝改名“李赤”

三国以后,几乎每个朝代都禁止地方官随意离开辖区。苏东坡去杭州上任途经南京,徐州有个人叫陈师道,是苏东坡的粉丝,他听说偶像到了南京,就跟他的顶头上司请假,上司不批准,他就改口请病假,上司还是不批准,他就偷着跑到南京去见苏东坡。见到之后还一路追踪苏东坡到杭州,结果回去后就被免职了。

陈师道本来字“履常”,因为崇拜苏东坡,改字“无己”,意思是为偶像而忘我,眼里只有偶像,没有自己了。再后来,苏东坡被下放到湖北黄冈,自己在东坡上开荒种地,号为“东坡”,陈师道也跟着改名,号为“后山”。类似的做法在《太平广记》里有记载:早在唐朝,李白名满天下,他有个粉丝也因之改名叫“李赤”。

凯瑟琳王妃让中国茶红了

不仅如此,英国人追星造就了中国茶叶的盛行。李开周表示,康熙即位那一年,荷兰公主凯瑟琳嫁到了英国。凯瑟琳公主风华绝代,气质高雅。她在婚礼上一露面,就迷倒了所有人,很快成为英国上流社会的偶像。这位凯瑟琳王妃有个习惯,喜欢喝茶,她到英国的时候,专门带去一批精美的茶具、优质的茶叶,以及为她泡茶的女侍。英国人本来是不喝茶的,茶叶和茶汤都是拿来当药物使用,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泡上一杯,现在见到偶像喝茶,都跟着模仿,也学着喝起茶来,不到十年,饮茶之风就风靡了整个英国。

那时候是17世纪下半叶,整个欧美世界还没有茶叶种植,西方人用的茶叶只能从中国进口。而中国正处于清朝统治之下,清朝跟割据台湾的明王朝两岸对峙,为了断绝台湾的贸易,清政府严令禁海:把沿海居民迁往内地,把沿海所有的庄稼、树木、房屋统统毁掉,让台湾的军队无法在这边找到补给品,断绝他们的生命线。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等省份的临海村镇被拆迁一空,因为拒绝搬迁而被杀掉的居民多达百万,航海用的大小船只也被烧毁,曾经持续繁荣了宋、元、明三个朝代的海外贸易几乎完全停止。

在这种情况下把茶叶从中国运到英国,成本自然非常高昂,所以茶叶在英国的售价也贵得出奇。李开周研究表示,凯瑟琳爱喝的武夷山红茶卖到25英镑一小包。那时候英镑很值钱,每镑可兑换纯金7.32克,如果按照现在的黄金牌价计算,25英镑就是6万多块钱,这个价位对某些贵族和新兴中产阶级来说还能承受,普通百姓则买不起。

买不起茶叶就用铜绿和茶叶渣泡茶

要模仿偶像喝茶,又买不起茶叶,所以某些人从贵族家里购买喝剩下的茶叶渣,用茶叶渣冲泡,再兑上牛奶和糖来中和味道。那时候英国贵族家里都有管家,管家们通过出售茶叶渣赚了不少外快。鉴于茶叶渣泡出来的茶色不够鲜亮,还有人把家里铜器上的锈偷偷刮下来兑到茶汤里,冒充上等绿茶,在来宾面前充场面。铜器上的锈俗称“铜绿”,是有毒金属,经常喝这种假冒伪劣茶的人有中毒的危险。

凯瑟琳王妃去世以后,喝茶的风气仍然在英国延续着,直到18世纪上半叶,英国殖民者在印度发现茶树并广泛种植,价格低廉的印度红茶大批输入欧美,用铜绿和茶叶渣泡茶的恶习才消失。

而且,凯瑟琳的偶像作用对美国人也有影响。乘坐“五月花”号轮船抵达北美的第一批殖民者也是英国人,他们把喝茶的习惯带到了北美。北美也不产茶,茶叶也从中国进口,一些殖民者通过贩运茶叶发了财。到了公元1773年,英国政府出台《东印度公司救济条例》,让东印度公司垄断北美的茶叶销售,禁止北美殖民者“贩卖私茶”。这个条例断了那些从事茶叶贩运的殖民者的财路,引起公愤,在茶叶商的呼吁和策划下,60多个殖民者化装成印第安人潜入东印度公司的商船,把船上几百箱茶叶倒进大海。这一举动被英国政府认为是叛国,派兵镇压,殖民者拿起枪来抵抗,打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李赤 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 曹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