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海陨石王”售价600万 表面光滑专家鉴定为冒牌

2012年03月13日 08:08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辛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青海陨石王”高调出售?

3月11日,距西宁陨石雨现象发生刚好一个月。当天,西宁再次发生一件与陨石雨有关的大事:一块重达18公斤的“陨石”将被人以600万元的高价买走。

11日9时许,正在熟睡的记者被电话铃声惊醒。一位媒体同行在电话里称,有人中午12点将在七一路某宾馆收购一块陨石,希望能到交易现场采访。尽管有人收购陨石已算不上热点新闻,但考虑到这块陨石有可能是不轻易示人的“青海陨石王”,记者思量再三,最后还是按时来到了交易地点。

一名自称是买主、省内某大型企业负责人的中年男子在宾馆门口迎接记者,并将记者带到了宾馆四楼的一套间里。紧接着,中央驻青和省垣各主流媒体的记者也受邀相继到场。与以往收藏者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收走陨石和不愿接受采访的现象相比,这次陨石交易活动显得特别高调。

一块“陨石”价值600万元

记者刚坐定,买主马某就递过来一份买卖陨石协议书和“陨石”照片。

“经甲乙双方共同协商,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达成如下协议:甲方将一块重达18公斤的陨石雨(注:陨石雨是一种天文现象,应称为陨石)卖给乙方,最后商定价格为600万(陆佰万)人民币……”看到这里时,记者怀疑是自己错把60万元看成600万元了,可仔细一看,后面的括号里清楚地写着“陆佰万”的字样,这才确认没有看错。买卖陨石协议书同时还注明,买卖成交当天,买方先向卖方付300万元现金,剩余部分在4月11日前付清。

几分钟后,卖主韩某搬来一个木箱子,从里面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块高约二十厘米、宽十几厘米、形状不规则的黑色石头。韩某指着石头上的几个小洞介绍起来:“这是气孔,用来排气的,如果气体不被排出来,陨石就会炸掉……”在问及他手中的石头来自何处时,韩某说是从湟中县上五庄镇收来的,村民具体从哪里捡的,他也不清楚。他虽然没有详细交代手中石头的来历,但他对陨石的所有描述,不论是重量或发现地,都近似“青海陨石王”。

“我在国外已经找到了买家!”在问及为何要高价收购这块石头时,买主马某表示,他在国外有家大公司,认识许多外国人,他之所以要买这块石头,就是想把它转手卖到国外去。卖主韩某立即迎合着说:“对,陨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国外的人再能干也造不出来。”

这块“陨石”与众不同

尽管买卖双方都非常青睐这块“陨石”,但在记者眼里,这块“陨石”不仅售价高得离奇,而且有多处地方与之前所见的陨石不同。

经过仔细观看后,记者发现这块“陨石”的颜色黑中泛白,不像是熔壳,而且磁铁不吸它。在石头底部有一处被锯过的断面,奇怪的是,断面既不是灰色的,也见不到球粒和金属颗粒,而是像一块完整的金属。另外,虽然看上去体积没有侯九云的“最大陨石”块头大,却比“最大陨石”重5公斤……通过一个月来持续对陨石的报道和与专家打交道,记者已多少掌握了一些鉴定陨石的技巧,可在眼前的这块“陨石”身上,记者看到了许多与其他陨石有明显区别的地方。

虽然经验告诉记者,这块“陨石”非常可疑,可看到买卖双方正准备正式签订协议,又考虑到此次交易活动金额庞大,记者欲言又止。最后向同行说出记者的判断后,提前离开了交易现场。

专家:“陨石”不是陨石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记者随即将“陨石”的照片传给了北京天文馆陨石专家张宝林,向他求证“陨石”的真伪。

张宝林经过对照片鉴定后说,这块石头表面太光滑,没有明显气印,而且石块上的几个孔较浅,有人为痕迹。诸多方面可以证实,这块准备售价600万元的东西,根本就不是陨石。

记者随即又与“青海陨石王”的主人赵先生取得联系,赵先生表示,“青海陨石王”一直在他的手中,从来没有卖出。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柯作楷得知此事后,表示不可思议。他介绍,目前根据国际陨石市场的行情,“青海陨石”的价格应该在每克1美元至5美元之间,绝对不可能卖到这么高的价。

门外汉收藏陨石需谨慎

随后,记者从买主马某处了解到,他在得知欲收购的“陨石”有假的情况后,已经放弃收购。面对买主的质问,卖方表示,他的陨石是经过鉴定的,已经可以断定99%是真陨石。当记者提出要采访卖方时,被卖方拒绝。

针对“青海陨石”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和爱好者争相收购的现象,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缪秉魁博士提醒,收藏陨石需谨慎,要严防假陨石。缪秉魁介绍,陨石中含有地球上不常见的矿物组合,或者地球上没有的球粒结构,通过研究陨石可以获得对太阳系的物质起源、组成和演化的认识,极具收藏价值和科研价值。但通过长期陨石科考积累的经验,缪秉魁告诉记者,每次发生陨石雨现象及出现大型陨石的地方,都会有人利用一些类似陨石的铁矿石冒充陨石,使一些不了解陨石却想趁机发财的外行上当。因此,不了解陨石和市场行情的人应谨慎收购陨石,如特别想收藏陨石,应通过专业鉴定后再收购,以免被骗。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矿物组合 售价 陆佰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