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适一生仅一妻却有多位情人 初恋为他终生不嫁

2012年02月20日 14:50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胡适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适一生只一妻,婚外情人却不少

人生简述:现代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1938年被任命为中国驻美国大使。 1946年任北京大学校长。 1949年寄居美国,后来去往台湾。

经典语录:“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几次细思量,情愿相思苦。 ”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

新文化运动的主将胡适一生曾获36个博士学位,他的学识非常渊博,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诸多领域均有卓尔不凡的建树。1962年2月24日,胡适因心脏病发作猝死,3月1日在台湾公祭胡适时,蒋介石送的挽联是:“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 ”胡适一方面是思想上的激进者,同时又是个人情感方面的保守名士,其实他骨子里绝对是个多情才子,虽然只有一次婚姻,围绕在他身边的女人却着实不少。

多情才子:思想大胆,行为也大胆

胡适确实不愧是“旧道德楷模”,在五四先贤们“点把火先烧后院”,纷纷打破旧婚姻的全方位革命中,他的包办婚姻一直很稳定,并与结发妻子——小脚女人江冬秀风雨同行,白头偕老,这一点确实很不易。

但同时胡适又是一位多情才子。在他写的一些爱情诗中,充分表现了其婉约之柔肠。胡适生前曾留下这样一段小诗: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几次细思量,情愿相思苦。

青年时代的胡适在行动上颇为“大胆”。据胡适《藏晖室札记》记载,1910年二三月间,因家庭婚姻上的种种愁怨,事业前途渺茫,胡适每天不是打牌就是喝酒,与戏子往来,或者逛妓院,有时从这家妓院出来又进了另一家妓院。胡适留学回国后威名远播,风度翩翩。他上课的时候看到女生坐在窗边,寒风吹进来,就会很细心地走过去替她把窗户关上。与女孩子们在一起,他总是有说有笑,温厚机敏,幽默风趣。许多女孩子苦苦追求他,送来许多神魂颠倒的情书。

才子向来多情,这在人间不足为奇。我们来盘点一下胡适一生经历的六段婚外情,或许对这位名满天下的大学者能有更全面的了解。

韦莲司

初恋情人,空候一生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书时,胡适与康奈尔大学地质系教授亨利·韦莲司毗邻而居。 1914年胡适应邀参加一个婚礼派对,邂逅了教授的小女儿,从纽约归家探望父母的韦莲司。韦莲司比胡适大六岁,他们一见如故,彼此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在胡适心中,韦莲司是新女性的理想典范:“人品高,学识富,极能思想,高洁几近狂狷,读书之多,见地之高,诚非寻常女子所可望其项背”;“余所见女子多矣,其真能具思想、识力、魄力、热诚于一身者,唯一人耳。”胡适在他的日记中如此写道。他俩在月下散步,湖边谈心。韦莲司是搞艺术的,正在纽约艺术学校读书,胡适的文化底子是很厚的,所以他们谈论艺术、谈论天下大事,渐渐的感情越来越深。

1914年6月17日胡适大学毕业并获文学学士学位,6月18日韦莲司带胡适去教堂观赏西方婚礼,回来的路上他们讨论东西方家庭伦理的差异,胡适的思想在韦莲司的启迪下,发生了重大转变。 1915年秋胡适转入哥伦比亚大学,与韦莲司同在纽约,他们经常约会,还经常通信,胡适在短短两年中竟写给韦莲司100多封“情书”。

但他们之所以未能走入婚姻的殿堂,其一是胡适已与老家的江冬秀订婚了,母命难违;二是韦莲司的母亲反对异国通婚。那时的美国种族歧视严重,华人的地位还是很低下的。

此后,身处两地的胡适与韦莲司常有书信往来。 1933年胡适作为文化使者应邀访美时,这对有情人终有机会得以鸳梦重温。狂狷的韦莲司也曾给胡适写过这样火热的情书:“没想到我会如此爱你……胡适……我崇拜你超过所有的男人……”“我整好了我们那个小得可怜的床……我想念你的身体,更想念你在此的点点滴滴……”

直到1962年胡适逝世后,韦莲司也没有嫁人,一直独守着她与胡适的那段感情。胡适去世后,韦莲司竟和江冬秀成了朋友,并忙着整理胡适给她的书信,忙着为他成立出版基金。9年后,空候一生的韦莲司在一个小岛上孤独地死去,遗物中有完好无缺地保存着的胡适的书信和稿件。

陈衡哲

半年时间通信40封的红颜知己

胡适的感情世界里曾闯进另一位去美国留学的中国才女陈衡哲。

胡适当时正在办一个留学生杂志,陈衡哲就给他投稿,从实践上支持胡适的新文化运动。陈衡哲当时也写了很多白话诗和白话小说,这些白话作品使胡适觉得找到了知己。胡适跟陈衡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通了四十几封信。就在陈衡哲满以为好梦成真的时候,胡适不得不回老家与江冬秀办婚事,陈衡哲万般无奈,只能与别人结婚。

后来胡适为他自己的第三个女儿取名叫苏菲,与陈衡哲在美国的英文名同音。

纽约市立大学东亚语文系主任唐德刚,曾将他在上世纪50年代就读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时与胡适的交往和对话写成《胡适杂忆》。他认为胡适与陈衡哲的关系,当与曹诚英、韦莲司无异。

陈衡哲是湖南衡东石湾人。其祖父陈梅村是清朝进士,父亲担任过清朝的官吏。她1914年考入清华学堂留学生班,成为清华选送公费留美的女大学生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位以西洋史为专业的留学生,中国第一个白话文小说家,中国第一位新文学女作家,中国第一位女教授。她后来的丈夫任鸿隽是化学家和教育家,辛亥革命元老,我国近代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四川大学第一任校长。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烟霞洞 1933年 初恋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