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书还原真实雷锋披露“初恋”:曾是文艺青年

2012年02月20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的一项要求。这一要求,将引导我们寻找当代的“雷锋精神”,向我们的榜样致敬!

去年,我们呼唤平凡的良心,推出“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大型报道,反响热烈。今天,我们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专题报道,还原真实的雷锋,梳理雷锋精神在不同时代的含义。

雷锋精神何以得到弘扬?第一步,让我们重新用心去认识这位老朋友。日前,《雷锋全集》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全书汇集了雷锋22年人生历程中所写下的文字,包括日记、诗歌、小说、讲话、书信、散文、赠言等,很多内容首次面世。书中收录的雷锋手稿,字迹往左边倾斜,但很清秀。透过这些久远的墨痕,我们希望接近最真实的雷锋。

□追梦曾怀揣作家梦并付诸实践

他曾是个怀揣着“作家梦”的文艺青年。

本次出版的《雷锋全集》中,不仅收录了雷锋生前所写的日记、讲话稿等,还收录了他创作的30多篇诗歌、3篇小说以及10篇散文。透过这些文字,可以看出雷锋这位素以人格、行为感染两代人的士兵,竟然也走过创作的路。

为实现作家梦,雷锋做了哪些准备?书中收录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其中包括一份雷锋学习诗歌创作的学习笔记。上面记录了诗歌的分类、民歌的特点等。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收录了雷锋创作的几篇小说。其中有3个小说创作的片段,都没有最终完成。其中有一篇没有标题,没有结尾,但小说的开头很有韵味:三月间,一个晴朗的日子,姑娘们你伴我、我叫她,成群结队地奔上山岗,到处寻找各种野菜,她们是多么快乐啊!……

雷锋曾向他人表露过想当作家的梦想。

解放军总政办公厅编研室原主任、主持整理编纂《雷锋全集》的邢华琪介绍,雷锋曾经向《治沩工地报》编辑彭正元表露过这一梦想。彭正元曾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忘情地抱住了我的脖子,很激动地说如果我们能够将人民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以文艺形式表现出来,那该多有意思啊!”

此后,雷锋将梦想付诸实践。他的战友,今年75岁的李德明老人告诉记者,当年部队里每人都有一个挎包,其他人的挎包里装的都是些出门用的日常用品,但雷锋的挎包里鼓鼓囊囊的全是书。他们晚上住在一间大屋子里,他常常看见已经很晚了,雷锋还在被窝里看书学习,或者写东西。

在1958年,雷锋18岁的时候,已经写下了2篇小说、5篇散文和9篇诗歌。

□助人对自己抠门却对别人大方

互联网上曾有人对雷锋的捐款提出质疑。对此,《雷锋全集》收录的一篇手稿提到了捐款一事。

在雷锋1961年9月19日的《入党转正申请书》中提到,“我接到河南省一个民办小学校的来信,他们说,因几年遭受自然灾害,造成了一些暂时的困难,要我给予他们以经济帮助。我看了这封信后,就向首长请示,准备卖掉自己的衣服和皮鞋,以支援他们办学。当首长没有同意我这种作法的时候,我心里却感到很不安……后来拿出自己在部队一年零九个月的集留下来的全部津贴费(一百元),支援了干沟民办小学校。我把钱寄出去了,心里也就快活了。”

邢华琪介绍,这是雷锋关于捐款一事的手稿首次出版,公之于众。《入党转正申请书》是要在组织考察的时候念出来的,不可能有半点虚假,这也有力地回应了“雷锋捐款质疑”。

李德明老人告诉记者,雷锋日常生活中非常节俭。衣服破了总是缝缝补补。李德明回忆,当时新兵一个月是6块钱补助,很多人除了买牙膏牙刷的钱就都用作零花了。出车路过有卖地瓜、冰棍的,很多士兵就下车去买一点吃,但从不见雷锋花钱。他把能省的钱都省下来,攒起来。只要一听说有谁需要帮助,雷锋从来出手大方。

有一次,一位战友家里发水,母亲来信说家里很困难。雷锋就悄悄地给战友家里邮了一些钱。直到后来,那位战士家里寄信说钱收到了,才知道雷锋寄过钱。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雷锋精神 雷锋全集 黄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