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抽象艺术先驱塔皮埃斯去世 与毕加索、达利齐名

2012年02月09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吕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安东尼·塔皮埃斯,西班牙画家,1923年12月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他采用刮画、拼贴、切割等手法作画,被艺术界称为“多媒材之父”。

塔皮埃斯的作品使用各种非油画材料,拓展了绘画语言。

本报讯(记者李健亚)安东尼·塔皮埃斯被誉为是继毕加索、达利、米罗之后西班牙最著名的画家,近日其在家乡巴塞罗那去世,享年88岁。这位抽象艺术大家不仅在西方艺术世界中有着重要影响,也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影响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国内艺术评论家认为其创作“拓宽了绘画表现力,让国内艺术家也学会在画布上做综合材料”。

传奇久病成画家

安东尼·塔皮埃斯1923年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为战后重要的欧洲艺术家之一。作为抽象艺术先驱,塔皮埃斯留下众多吸引人的作品,其中有《凡立水的三角形》《裸背》《白与橙》和《巨大的结》等。1月6日, 安东尼·塔皮埃斯在其家乡巴塞罗那去世。该消息是塔皮埃斯的代理画廊佩斯发布的。

塔皮埃斯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在艺坛崭露头角,而他的成名也颇带传奇色彩——他是靠自学成才。尽管其在年幼时便显露出艺术才华,但家庭要求他步其父后尘学习法律。无奈之下,塔皮埃斯只能一边学习法律,一边继续绘画。上世纪40年代初,他染上严重的肺疾而休学近两年。绘画、看书、听音乐、沉思,占据了他这两年的时光,也改变了他后来的一生。塔皮埃斯曾一度接近精神崩溃,体验了许多他相信是由于内心感应而产生的幻觉。这奠定了他早期的思想基础。1948年他毅然放弃法律而走上了艺术道路。

开拓废纸壳成艺术

在艺术生涯中,塔皮埃斯拓宽了绘画的界限,他不仅使用非常厚的涂料,也有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学院派看来难登大雅之堂的纸箱、废纸壳等。上世纪六十年代,塔皮埃斯在自我表达的创作方式上开始大量出现文字书写,令评论界给出其绘画“晦涩难解”的论断。他用陶土烧制的作品《厕所》,也是与杜尚的《泉》齐名,认为都将所谓的“污秽”概念纳入艺术。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塔皮埃斯 抽象艺术 媒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