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是什么人都能品茶:学会炒制一种茶至少八年

2012年01月09日 07:4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程国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可以这样说,五千年来“茶与饭”就是咱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大部分,古语说“三茶六饭”说明生活富足,“茶饭无忧”表示基本小康,“粗茶淡饭”则是说生活俭朴。就是到现在,在生活节奏非常快的广东,香港“三茶两饭”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在最重要的家庭大事婚姻生活中,三茶六礼是从相亲到结婚等等仪式中最关键的礼节。现在茶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又升华了。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已经无处不在了。在美国政坛,除了共和党、民主两大党,还有“茶党”。

正因为茶的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茶文化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旁门左道,人云亦云,各路神仙,都敢标榜自己是专家;红茶黑茶不分的人可以出版茶文化专著,压根不会品茶的人居然开出了茶艺培训班。更有甚者,整个西方几十个国家,在他们刚刚见到乌黑油润的中国红茶时,不问青红皂白,不问事实真相,只看表象不看本质,自以为是称这神奇的东方树叶为“black tea”,硬说红茶是黑茶,而且拒不改悔,一错到底,一叫就是几百年。

有道是“茶叶学到老,茶名都记不了”,但用学海无涯来形容也不为过。它虽然不及导弹试验卫星发射那样强调毫厘不差,但小小的一片茶叶能叫人研究几十年则是很多人的梦想与事实。浙大有茶叶科学系,这可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首个茶学博士授予单位。您可能非常好奇,一片茶叶真的包含着那么多的知识学问?能让人从大学本科到博士后攻读十来年?真正是博大精深啊。

粗粗一算,国内有21省区种茶,涉茶人口众多,如果种茶、制茶、卖茶、研茶等以茶为主业的所有人加起来,大概九千万。可以稍微夸张一点说,一部茶叶的贸易发展史就是中国商业发展和对外贸易史。茶商盐贩是中国最古老最庞大的两大贸易行业,“茶是商,盐是贩”,孰高孰低,一览无余。晋商徽商无一例外地都是靠以茶叶为主的买卖来发展壮大。再追本溯源,茶叶还是中国金融业的鼻祖,茶叶买卖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携带不方便,从而衍生出可以异地结算汇通天下的钱庄。

说到对外贸易,那么茶简直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自1680年海禁放开之后,茶叶成为贸易舞台上的主角,在此后的几百年时间,茶叶出口创汇要占据全国所有商品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在公元1886年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这一年的比例是62%。直到现在,在中国还没有哪一类商品像茶叶这样牵动着世界的神经。由于大批茶叶出口英国,大清帝国对英国贸易顺差巨大,无奈,英政府只能以鸦片来冲击中国。

可以想象如此重要的国家支柱,如此美好的艺术珍肴,如此亲切的家居用品,如此健康的高尚饮料怎么能不“格物致知”。搞懂茶学,不必说基础课等,单是那些主业课——栽培、育种、制茶学、茶叶生物化学等等,每一门都是洋洋洒洒百万字的大部头,光读完这些书就要三年两载,另外还有理论实习专业操作呢。以炒龙井茶为例,将小小的茶树叶炒制成“扁平,光滑,色翠,形美,香郁,味醇”的干茶,要修炼多少工夫!“三年清锅,五年辉锅”(龙井茶炒制的两大主要手法),前后八年也不过学会炒制一种茶,学问深吧,真是深不可测,“一年学得种田佬,十年难学卖茶人。”

论茶论道,香远逸清,“下一道”茶更好喝!

程国平

程国平,茶学学士,浙江大学茶学系毕业生实习指导教师,中国科协会员,资深茶叶专家。自1987年入浙江大学茶学系本科专业至今,学茶、爱茶、饮茶、以身许茶,26年习茶、研茶、评茶、授茶,从不间断,并入选《中华茶人》。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龙井茶炒制 品茶 茶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