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利波特隐形斗篷研制成功 光速差异制造时间缺口?

2012年01月08日 10: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宗欣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综合外媒6日报道,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自然》刊登的研究,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操控光束的前进,制造出一个只有50皮秒(picosecond)的“时间缺口”,让物体在这一瞬间“隐形”,其实就是人眼无法觉察某些颜色的光的结果。

原理:光速差异制造时间缺口

魔幻小说《哈利波特》里有能够让人罩上就可隐形的斗篷。现在,美国国防部支持的物理学家说,他们研制出了“时间斗篷”,可以让物体“隐形”。这种技术将有助于未来研发出新一代的数据加密科技。

纽约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主要根据“不同频率的光有不同的速度”这一事实。他们先让一束绿光通过光纤,然后穿透一个双向镜,把绿光分拆成速度较快的蓝光和速度较慢的红光。接着,研究人员让两束光穿过一个透明障碍物,以增加它们的速度差异,制造一个50皮秒(1皮秒等于1万亿分之1秒)的时间差异,研究人员将一串不同频率的激光束“挤进”这个“时间缺口”。

用途:可加强光纤通信的安全

过后,研究人员逆向操作,让蓝光和红光合而为一。当研究人员检测这道光束时,原本被挤进“时间缺口”的激光束不见了。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光学工程师博伊德等光学专家在评论中,将这项实验比作“繁忙车流经过列车交流道时”的情况。

在道路与铁路的平交路口,当列车到来时,汽车会停下来,这便会在车流中造成“空白”区间。列车通过后,停下的汽车会加速,直到追上前面的车流为止,而观看者不会察觉车流情况有什么不正常,仿佛不曾被列车阻断过。

时间斗篷的潜在用途包括加强光纤通信的保安,因为它可以切断光信号,让它们以不同速度前进,最后重新组合。这一来就能让数据难以被拦截。 宗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隐形 研究人员 通信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