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宅男雕刻近100个打火机:创作过程几近“癫狂”(图)

2011年09月06日 0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传跃雕刻了近100个Zippo送给朋友。

刘传跃为自己雕刻的Zippo。

关公版 正面是神采奕奕的林中之王老虎,背面是三国英雄关公。这款打火机的雕刻可谓极具男人气息。

作为身边不多的可堪把弄的小玩意儿,很多男人对自己的Zippo都情有独钟:时光流淌,每个Zippo,都会跟它的主人一样,从冷耀刚硬变得内秀而温润。对于刘传跃来说,他的Zippo世界却拥有更多的人生意义。他是职业刀剑雕刻师,尤擅雕刻zippo。在他雕刻的300多件打火机作品中,有近100个Zippo都是送给朋友的礼物,这些针对个人喜好、性格而量身定制的“唯一”打火机,被每个朋友视为珍品。

■恋物故事

从不务正业到毕生热爱

雕刻的基本功是绘画,从小就爱画画的刘传跃,由于当年的条件所限,经常被家长认为不务正业。然而发自内心的热爱仍然潜滋暗长,就自己偷偷练习。回想起学生时代,刘传跃通常“偷摸”去找美术老师私下沟通。后来父亲渐渐发现他的艺术才能,就顺其自然了,还为刘传跃做了几把刻刀,这给了他莫大鼓励。

第一次尝试雕刻时,刘传跃还不到15岁。那时的懵懂少年,偶然在玩耍时捡了几块滑石,越看越漂亮。于是带回家里,拿出刻刀,凭着想象刻了几座雕像,感觉不错,从此便与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次赋予打火机“生命”

“每一个火机完工时的感觉都很难忘,就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一个作品开始,他经常是昼夜颠倒,不刮胡子不洗澡,处于一种“癫狂”的状态,直到作品完成,他才又回到正常人的生活状态。

在自己众多的作品中最难忘的是他雕刻的第一个Zippo打火机。雕刻的图案是关羽横刀跃马,第一次在如此薄的金属上雕刻,既兴奋又紧张。每天差不多要花上14个小时,先是揣摩、设计,又犹豫、思考,战战兢兢开了个头,随着图案逐渐有了眉目,尤其是成功地开脸后,忽然觉得手里的关羽似乎有了生命,而这个生命正是自己赋予的,开心喜悦顿时演化成十足的干劲。用了半个月,一个栩栩如生的关公出现在了Zippo上,刘传跃很是欣喜。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雕刻 公版 Zippo打火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