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丽蓉平凡的最后十年:挑选遗像不让孩子着急

2011年05月30日 07: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若说起表演艺术家赵丽蓉2000年离开了这个世界,一时似乎不太反应得过来。无论何时,尤其逢年过节,这位老人的身影,总仍在电视机屏幕上一次次出现,让人觉得,她那张熟悉的笑脸,仍然离这世界苦恼的人们很近。本周,在赵丽蓉最后十年陪伴其左右的小保姆所写的新书《赵丽蓉的最后十年》,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已成为文化符号的赵丽蓉被补充了近影、侧影,一个节俭、慈爱、智慧、坚强、幽默的老人逐渐在纸页中生动了起来。如赵丽蓉挂在嘴边那句“我就是一个老百姓,要平凡地来,平凡地走”,这生动,源自生活中如此温暖而珍贵的平凡。

1990年初来到赵丽蓉京郊小院的保姆张雅静,还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年轻女孩。以“小老乡”身份陪伴赵丽蓉,文字中亦显出晚辈与长辈之间的相互扶持。张雅静是个有心人,彼时就以日记的形式记下与赵丽蓉生活的难忘瞬间,其中不乏赵丽蓉式质朴话语中的智慧。雅静烧火炕,灶膛里塞满劈柴却烧不着,赵丽蓉告诉她“人要实,火要虚”;拒绝某企业付给高额演出费的演出,面对雅静的不解,赵丽蓉告诉她“贪便宜受害,爱小丢人”。书中亦有这位乐观老人晚年生活的一抹孤独,如张雅静记录的倪萍与赵丽蓉的一段对话。倪萍玩笑道,“赵妈,您独身这么多年了,还不想找个老伴儿吗?”“那您想找个什么样的老伴儿呢?”赵丽蓉则答道:“就想找个像我老伴那样的老伴儿。”

往返于郊区小院和城里两居室楼房之间,赵丽蓉的晚年生活,除了演出等,大半在养花、打扫、做饭、聊天等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中静静流淌。书中不乏颇具“烟火气”的生活细节,而这位全中国没几个人不知道的大名人,已内化为生活习惯的节俭,亦令人唏嘘。“在那个小院里,有个埋在地下半截的粗瓷小缸,是用来专门积攒肥料用的。这些肥料来源于厨房里的鸡骨头、鱼刺,还有一些残羹剩饭等,待到发酵后用这些天然肥料喂养那些花草树木。吃着摘下来的石榴,咀嚼着红红的山楂,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她还教会了我怎样用剩余的洗菜水来浇花,用洗衣水来擦洗屋子的地板砖等。”

而赵丽蓉被确诊为癌症之后,生命最后一年多的历程,也不乏令人落泪处。如赵丽蓉挑选遗像的一节。“只见奶奶正从柜子里搬动相册,足有五大本相册,每本相册里都镶嵌着上百张照片,有她的生活照和剧照,有她青年、中年和老年时期的照片……小静,你看这张照片怎样?从照片中就能看出满脸的福气吧……我想一会儿到咱们附近照相馆放大一张,留起来,一旦我有那一天,就拿出来用,就不让孩子们着急了。”又如赵丽蓉顽强地坚持完四个疗程的化疗,咬紧牙关把食物倒进嘴里,吐了,再咬紧牙关吃些食物,医生都说她能这样坚持已经创了医院的纪录,赵丽蓉此时仍不忘风趣地与医生们开玩笑,“以前看敌人给江姐以酷刑拷打,最后在江姐的指尖穿竹签,那多残酷。要让我看,不用那种刑法,就用化疗来逼供效果会更好。”

写下这些文字的张雅静,如今已是一名编辑,也已加入天津作协。陪伴赵丽蓉的十年中,赵丽蓉不断鼓励她进修、学习,这自然又是另一段故事。而书中,赵丽蓉走完了她最后十年的故事,她似乎已不是那个被“压扁”在电视机上的文化符号,而成了一种最朴实不过的人生象征,乐观、善良、正直、智慧,仿佛那张最熟悉不过的温暖笑脸。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赵丽蓉 挑选遗像 孩子 压扁 烟火气 赵丽蓉的最后十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