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龚琳娜:就这样遇见“忐忑”的老锣(图)

2011年02月18日 08: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周 洋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你,就像这不加糖的咖啡”

5月中旬的一天,老锣兴高采烈地给龚琳娜打电话,“出来散散心吧,我在景源音乐吧等你。”龚琳娜什么也没说,就急匆匆赶去了音乐吧。到了那里,龚琳娜才发现,音乐吧就只有他们两个人,连服务员都没有。满屋子的音乐弥漫开来。见龚琳娜来了,老锣立即停止了伴奏,起身把她拉到麦克风前。

老锣说:“你想唱什么,就自由地唱,我为你伴奏,今天陪你唱个够。”龚琳娜拿起话筒,“好啊,唱个够。”龚琳娜深情地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老锣的伴奏跟她的歌声珠联璧合,龚琳娜沉醉在老锣的伴奏声里,老锣陶醉在龚琳娜的歌声里。那天,是龚琳娜第一次那么轻松地唱歌,毫不做作,无需担心音咬不准,也不用害怕表情不到位。

玩了音乐后,两人又去喝咖啡。老锣看了看龚琳娜,又看了看杯子里的咖啡,真诚地说:“刚才的你,就像这不加糖的咖啡,原汁原味不带任何杂质。你知道吗?这样的你很迷人。”

那晚,在咖啡厅柔和的灯光下,龚琳娜敞开心扉说了很多心里话。龚琳娜说:“你知道吗?我不需要这些光环,不需要任何人的恭维,这样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虚伪,连我自己也变得不真实,有种被冷落的感觉。看似被人捧在天上,其实我的心早已跌到低谷。”老锣耐心地听着她的故事,她的苦衷,她的快乐,听着有关于她的点点滴滴。

接下来的日子,两个人经常一起谈艺术,谈人生。渐渐地,龚琳娜觉得,在老锣面前,她总有说不完的话,也特别轻松。当时,龚琳娜只知道老锣是做音乐的,并不清楚他的音乐做到何种程度。直到去参加德国的音乐节,她才知道老锣是很位非常了不起的音乐天才。

教嘴型练发音一吻定情

2002年9月,老锣盛情邀请龚琳娜参加德国的音乐节,龚琳娜正好有空就去了。龚琳娜去了德国,低调的老锣早已为她安排好了一切。第二天,在音乐节的现场,当主持人念到老锣的名字的时候,龚琳娜才知道,原来老锣是整个音乐节的主席。龚琳娜对他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在德国音乐节上,作为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受老锣的邀请,龚琳娜盛情难却,高歌一曲,表现得出奇的棒。老锣被龚琳娜的音色和气场惊动了。于是德国音乐节闭幕后,老锣和龚琳娜一起回到中国,在北京,他和他的两个朋友,还有龚琳娜和龚琳娜的两个朋友组建了一个乐队,按照中国的“金、木、水、火、土”取名“五行”乐队。组建乐队后,老锣开始专门为龚琳娜写歌,两人的首次合作曲目就是《走生命的路》。

2002年冬天,“五行”乐队在德国巡回音乐会上产生巨大反响,龚琳娜和老锣的关系也发生了质的飞跃。虽然龚琳娜经常参加国际巡回演出,但是她的德语非常糟糕,跟德国人根本无法交流。老锣就耐心地给她当翻译,还教她简单的德语发音。老锣指着自己的嘴型,“看,认真看我的嘴型,这样发音就标准了。”龚琳娜目不转睛都盯着他,完全没听到他在讲些什么。老锣也停下来,他们四目对视,看着看着就动心了,老锣一把把龚琳娜拉过来,深情地吻下去。

后来老锣说:“我们在一起吧,虽然我没有太多的钱,但是我很富有,我有自由,可以让你跟我一起快乐。”龚琳娜感动地语无伦次,打心底认定了这个男人。

春节,龚琳娜就带老锣去拜访自己的父母。本来龚琳娜的妈妈对外国人有点偏见,但老锣的做法更是彻底毁坏了自己在未来丈母娘心里的形象。

龚琳娜的妈妈有一个习惯就是一有人到家里做客,她就要把宝贝女儿的唱片翻出来大家看。这次也不例外,吃过晚饭后,龚琳娜的妈妈就拿出唱片,大家一起听起来。老锣刚听完第一首就受不了了,他对着龚琳娜的妈妈说:“我觉得好恶心。”龚琳娜的妈妈当时就火冒三丈,“你这人怎么说话的啊?恶心?谁恶心啊?”老锣认真地说:“本来就超级恶心嘛,太做作了,怎么听得下去?”第一次见面就闯祸,老锣的直话直说竟然落得如此下场,他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面子。

经过龚琳娜无数次的劝解和请求,两个月以后,龚琳娜的妈妈才同意见老锣。老锣将龚琳娜的父母说通后,带着她去了他的家乡慕尼黑,见他的爸爸妈妈。

你就是我心中的一首歌

2004年,龚琳娜和老锣在她的家乡贵州举行了婚礼,老锣的父母也特地从慕尼黑赶来见证儿子的婚礼。婚礼当天,老锣的30位欧洲朋友前来道贺,将西方的浪漫元素和传统的中国婚礼相结合,整个氛围相当给力。根据当地的苗家习俗,女子在出嫁的时候都会哭嫁,还专门请了师傅吹唢呐。龚琳娜也大哭起来,将现场的朋友弄得不知所措。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老锣兴奋地抱起龚琳娜走进洞房。

2005年,龚琳娜为了爱情,抛下在中国的一切,跟着老锣到德国定居。老锣继续给龚琳娜写歌,龚琳娜在国外演出时唱的歌,大多数都是老锣为她量身定做的。他们经常互相唱起歌来,有时候在大街上,他们也旁若无人地大声歌唱,路过的人都以为这是一对疯子。

婚后不久,老锣就当爸爸了。得知龚琳娜怀孕的那天,老锣像个孩子似地逢人便说,“我当爸爸了,我当爸爸了。”生儿子的那天,老锣几乎连眼睛都没眨过,他一直守在龚琳娜的床前,陪着她。等龚琳娜生完孩子,老锣拿出自己准备好的鸡蛋送到她嘴里,他心疼地说:“你说这世上怎么只有女人能生孩子,让你这么痛苦?要是男人能够生孩子,我也可以多少给你分担点儿压力。”龚琳娜看着他,眼泪顺着脸颊留下来。之后,除了喂奶是龚琳娜必须做以外,其余的照顾孩子的活老锣就揽在他一个人身上了,比如冲奶粉,换尿片,他从来没喊过一声累。

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老锣的育儿经就更丰富了。两个儿子也遗传了爸妈的音乐基因,很有音乐天分。一家人经常在家里围着麦克风疯狂地演唱,这一家四口完全可以办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了,谁都可以是主角。

2006年,老锣即兴为龚琳娜创作《忐忑》。之所以取名《忐忑》是因为龚琳娜在演唱的时候心情忽上忽下,忐忑不安。该曲子全长3分45秒,以笙、笛、提琴、扬琴等乐器伴奏,应用戏曲锣鼓作为唱词,融合老旦、须生、花旦等唱腔的多种音色,在快节奏中来回变换,歌词深奥难懂。《忐忑》在国外很快就取得了骄人成绩,还在2009年获得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2010年12月1日,《忐忑》空降美国格莱美现场,现场一度爆棚,并且蝉联格莱美最佳音乐奖。

2011年初,《忐忑》声名鹊起,这位出道11年的民歌状元顷刻间红得发紫。龚琳娜成功了,现在她每天都要接受十多个采访。如果没有老锣,就没有今天的龚琳娜,也就没有《忐忑》。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龚琳娜 忐忑 五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