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畅谈中国梦:大国崛起根源于文明的崛起
2010年08月03日 09:50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龙应台是台湾著名文化人、台湾地区著名作家,作品针砭时事,鞭辟入里。在欧洲、大陆、台湾三个文化圈中,她的文章具有独特的影响力。龙应台8月1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发表演讲说,她拥有一个中国梦,希望中国大陆的大国崛起根源于文明的崛起。龙应台是在《南方周末》举办的“中国梦践行者”致敬活动演讲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以下内容摘自2010年8月2日凤凰卫视《总编辑时间》,“微言大义 中国梦:希望大国崛起根源于文明崛起”

演讲一开场,龙应台以1949年后台湾的音乐演变,来解说台湾历史与民情的转变。她说,她小时候都是听着《反攻大陆》长大,在国民党教育下读着国民党的“教材”;到了1978年台湾人的梦开始破碎了,1979年台美断交,台湾被孤立成为国际孤儿。这过程里,有些人觉得被抛弃,有些人的“中国梦”因情感认同反而被强化了,所以当时出现一首歌《龙的传人》。龙应台说,如今台湾民主乱象,包括蓝绿纷争、本省与外省,还有立法院的打架,在她看来,这都只是表面,“大家不要被表面给骗了”。不管台湾民主怎么乱,在她看来,台湾人都有着相同的价值观,这价值观就是从小被教导的“礼义廉耻”。

龙应台指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构成了台湾社会价值观的基座,而且永远不会改变。包括当初红衫军包围台湾“总统府”时,很多民众升起的天灯上就是写着“礼义廉耻”四个字。她强调,这是台湾人的梦,是可以与大陆人共同拥有的梦,也就是两岸人民基本的价值观。龙应台指出,她看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是,这座城市怎么对待精神病患、对待民工、盲流;也包括多数怎么对待少数,“当然也包括13亿人怎么对待2300万人”。

最后她引用80年代《野火集》风声鹤唳出版后,离台赴欧前留下的一句话:“今天晚上站在这里说话,深怕带来什么后果,但我有梦,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讲我们想说的话,我们的下一代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由《南方周末》等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7月31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颁奖。在知名作曲家郭文景作曲的“中国梦”主题曲中,学界大家吴敬琏、“揭黑记者”王克勤、导演吴宇森、世博局名誉主席吴建民、作家龙应台、导演姜文、艺术家徐冰等7人获颁“中国梦践行者”致敬杯,易中天、陈丹青、白岩松等对话嘉宾随后与7位元被致敬者展开了精彩对话。

主办方提出的本届“中国梦践行者”的甄选标准是:体现了中国新魅力的人,兼具家国情怀和公民意识,通过卓绝的努力,在所在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创造当下中国奇迹的中国人中的优秀代表。目的是激励更多的中国人做更大的“中国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