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早期珍贵档案曝光 支出200元须孙中山批示

2013年05月13日 07:3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广州蒙难”91周年。1922年,准备开启护法运动的孙中山先生被军阀陈炯明逼上“永丰舰”避难。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早期的国民党严控各项经费支出,即使是蒋介石等骨干人物,想支取一点现金也要孙中山亲自批示。昨天,北京保利公开孙中山先生“广州蒙难”期间的珍贵批文档案,这些档案将在6月初拍卖。

91年前的夏天,孙中山先生被迫避难永丰舰50余天。在此期间,孙中山与各军舰长官副官之间互相往来的军令请示、军费批示、行动命令等,均由孙中山亲自批复并署名,体现出当时的经费窘迫和战况险恶。这些珍贵的史料被孙中山副官秘书林直勉整理并珍藏,得以保存至今。1930年这批珍贵文物曾在广州第一次文物展览会展出,后辗转由日本友人木村禧一收藏。1985年,中华书局将其中部分原稿影印出版于《孙中山全集》中。

记者在“广州蒙难”史料中看到,有不少蒋介石、程潜等国民党重要人物书写的“请款条”。其中蒋介石的三张请款条分别使用了三种笔体,有一张请款条上申请费用仅200元港币(见左图)。

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部负责人表示,这批档案中收录的领条、收据、纸币、印鉴等也是珍贵史料,对中国近代政治史、军事史乃至经济史的研究都会有很大帮助。(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珍贵文物 民国 广州蒙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