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志摩藏书于“八宝箱”记载与陆小曼林徽因情事

2013年01月28日 14:29
来源:金羊网

徐志摩生前曾经面临的问题是,在陆小曼尚且是有夫之妇时,他不能让别人看到陆小曼为他写下的日记(大概是陆小曼把日记当情书送给他了),1925年他出国前,就把那些日记,以及他自己的日记全放在一个小箱子里,寄存在被他称为“同志”的女性朋友凌叔华那里了。回国后,他抱得美人归,又不能让陆小曼看到他为林徽因写的那些日记,就没拿回来。中间有一两次,他想拿回来……围绕着这些事儿,文坛有一笔烂账,相关人士都得了写文章的机会,这里我们只需知一点,那就是,那些日记,到徐志摩死,都还在凌叔华那里。那个箱子就是出名的“八宝箱”。

林徽因

(1904--1955年),汉族,出生于浙江杭州。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凌叔华

(1900-1990年),生于文化古城北京的一个仕宦与书画世家,在文学创作和绘画方面都有优异的成就。代表作有《花之寺》、《女人》、《爱山庐梦影》等。

1

康桥日记有还是没有,干卿底事?

凌叔华,祖籍广东番禺,生于北京,祖父为当地巨富,父亲为光绪进士,曾点翰林,做到直隶布政使,与林徽因一样,出自高门巨族。

徐志摩跟她关系匪浅,他的父母对她印象也不错,据说,徐父闻知徐志摩与张幼仪已经仳离,还希望能将凌叔华娶进门,但是,“喜欢”一词虽不过两个字,却有着无数层次,徐志摩对凌淑华的喜欢,最多只到了中段,没到顶端。

在徐志摩生前,凌叔华尽职尽责地扮演了一个好友的角色,充当他情绪的垃圾桶,为他和陆小曼的不伦之恋说话,还有,好好地保管他的日记。

徐志摩一死,问题来了。林徽因跟胡适说,徐志摩生前对她说了,他的康桥日记里写到她,将来是要送给她作纪念的。胡适闻得此言,主动出头,以征集徐志摩资料为名,跟凌叔华讨要。

胡适出面,又有一帮人帮腔,凌叔华虽心有疑惑,慌乱之下,还是把那个后来俗称“八宝箱”的小箱子,交到了胡适那里,只是嘱他将来转给陆小曼。

胡适把箱子转给了林徽因,以让她整理资料为名。凌叔华听说后大惊,因为箱子里另有的那两本陆小曼日记中,很有些闲言碎语,“骂徽因最多”,还有些关乎胡适与张歆海。

事到如今,悔之晚矣。凌叔华也只能随他去了。过后不久,凌叔华要编辑《志摩信札》,跟林徽因要徐志摩的书信,林徽因却一口回绝。非但如此,林徽因还反客为主地说,她听说徐志摩还有一本“康桥日记”,她在“八宝箱”里没有找到。

林徽因这一逼问着实无理,有也罢,无也罢,关卿底事?你说徐志摩生前答应把那本日记送你,那么,请你拿出证据,空口说白话,谁信?

三天后,林徽因亲自去了,却扑了个空,凌叔华不在家,给她留了张便条,说是“家中书物皆堆叠成山,甚少机缘重为整理,日间得闲当细检一下必可找出来阅。”她说她周末才有空翻寻出来。

林徽因忍住气,留了个条子,让凌叔华务必找出来。

其实凌叔华也很生气,她写了一封信给胡适,说了不便给林徽因看的苦衷,抱怨道:“现在木已成舟,也不必说了。只是我没有早想到早说出,有点对志摩不住。现在从文信上又提到‘志摩说过叔华是最适宜料理案件的人’,我心里很难过,可是没有办法了,因为说也是白说,东西已经看了。……请你不必对徽因说,多事反觉不好。”

看得出,凌叔华不愿意惹林徽因,抱怨完了,她还是在下个礼拜一送来了所谓的“康桥日记”,但是,日记止于徐志摩认识林徽因的前一两天,林徽因最想看的看不到,不由大光其火,告到胡适那里。

2

“我只是要读读那日记,给我是种满足”

胡适再次为她出头,写了一封貌似非常公道的信给凌叔华。按照胡适的说法,他跟凌叔华要日记全出于一片公心,为让材料不分散,但是后来“八宝箱”里的日记,陆小曼拿走了她自己的,林徽因扣下了徐志摩的,不是照旧分散了?他只是为林徽因想,不想让日记“分散”在凌叔华手里罢了。

凌叔华也不能太不给他面子,只好把日记给胡适送去。那边林徽因也余怒未消,给胡适写了封长信大骂凌叔华:“我以前不认得她,对她无感情,无理由的,没有看得起她过。后来她嫁通伯,又有《送车》等作品,觉得也许我狗眼看低了人,始大大谦让真诚地招呼她,万料不到她是这样一个人!真令人寒心。”

凌叔华没看到过这封信,但作为后世读者,看到这封信,真忍不住要替她问一句,人家凌叔华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你瞧不瞧得起,又能怎样?

平心而论,凌叔华没有做错什么。这些日记凌叔华自己留存也罢,交给陆小曼也罢,都是她自己的事,跟林徽因没有一点儿关系。

林徽因为何上天入地一定要看那本与她有关的“康桥日记”呢?按她自己的说法是:实说,我也不会以诗人的美谀为荣,也不会以被人恋爱为辱。我永是“我”,被诗人恭维了也不会增美增能,有过一段不幸的曲折的旧历史也没有什么可羞惭。(我只是要读读那日记,给我是种满足,好奇心满足,回味这古怪的世事,纪念老朋友而已。)

她还说她受的是“旧的教育”,说她变不出新的人,说她想着对得起家人,所以最后选择了对不起那个爱她的人,说就算是他活着,她也不可能对他有所改变,因为她不够爱他,她爱她的家,在一切之上。

那么好吧,你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在剑桥,你不是明确拒绝了他吗?有你的父亲写给他的信为证。你为何却为讨要那些信大失风度呢?

3

胡适一屁股坐到林徽因的立场上

徐志摩这边会怎么书写那些事儿呢?世间已有谣诼纷纭,还有类似于陈所巨笔下那种阴暗的猜疑,林徽因不能不防。况且,他和陆小曼的故事已闹得沸沸扬扬,像林徽因这种心高气傲的女子,怎么可能不担心,自己会背上“爱过他”的“罪名”,被世人哂笑。

再加上她的急性子,以及她所坦言的好奇,与一贯的强势做派,她这反应倒也不是特别反常。反常的,是一直为她“跑腿”的胡适,他的“义愤填膺”,更像是“欲令智昏”,一屁股坐到林徽因的立场上时,完全忽视了,几年前,跟他通过那些英文信的陆小曼的利益。

后来,陆小曼想整理《徐志摩全集》,恰好就缺了这些日记,我们却没听说,胡适帮她去找林徽因要,可见,在胡适心灵的天平上林徽因的分量,要大过陆小曼。

其实,凌叔华跟胡适也关系匪浅,胡适一度是她的二房东,他们共同租赁林徽因娘家的房子。他们多有通信往来,凌叔华比胡适小十来岁,却在信里直呼他“适之”,

一个陆小曼,加上一个凌叔华,都压不住一个林徽因,林徽因怎么就有这么大的魅力,让徐志摩痴狂,让金岳霖不娶,还让胡适失态?

凌叔华在很多年后,写信给徐志摩的表弟、《徐志摩传》的编辑者陈从周说:日来我平心静气地回忆当年情况,觉得胡适为何要如此卖力气死向我要志摩日记的原因,多半是为那时他热衷政治,志摩失事时,凡清华、北大教授,时下名女人,都向胡家跑。他平日也没机会接近这些人,因志摩之死,忽然胡家热闹起来,他想结交这些人物,所以得制造一些事故,以使这些人物常来。

凌叔华说胡适平时没机会接近这些人,是真的。林徽因对胡适很尊重,却不经常找他,也是,平白无故的,朝人家跑干嘛,曹诚英之事发生后,江冬秀也不喜欢胡适跟别的女人多来往,让林徽因像陆小曼那样放下身段去问胡适,我到你家是否方便,用脚趾头想想也不可能。徐志摩的死,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光明正大的交往的机会,凌叔华说,林徽因和她身边的那些朋友,太过兴奋,胡适的失态,也属于这太过兴奋一类。

口口声声“自由、平等”的胡适,也会露出他有失公允的一面,“八宝箱”事件,像一面镜子,于纷繁中,照出诸位名流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这或者,也是琢磨这段八卦的意义之所在。

(据闫红作品《胡适和名媛们》)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林徽因 陆小曼 凌叔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