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埔怪杰”宣侠父遇害之谜:曾顶撞蒋介石被开除

2012年11月11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映武

宣侠父(右一)、女作家丁玲(右二)与林伯渠(坐者)等于1938年春在西安

“黄埔怪杰”宣侠父遇害之谜

早年顶撞蒋介石被开除 抗战时拒绝拉拢遭毒手

侠父村,位于浙江诸暨市店口镇,这个村名是为了纪念在抗战期间不幸遇难的“黄埔怪杰”宣侠父。1938年,八路军高级参议宣侠父在西安的统战工作正开展得热火朝天,不料他却在一天回家的路上离奇失踪,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是被绑架、囚禁还是遇害了?四处寻找的同志不得而知。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宣侠父神秘失踪之谜才逐渐被揭开。这位才华横溢的革命志士,为什么会招致秘密杀害?日前,宣侠父的堂侄宣涵和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叙述了这位八路军高级参议的离奇失踪之谜。

冯玉祥用200把驳壳枪向孙殿英要人:

“宣侠父一张嘴,能顶二百门大炮”

宣侠父,号剑魂,1899年出生于浙江诸暨,1923年在杭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宣侠父的堂侄宣涵现住诸暨老家,他告诉记者:“因为家庭环境不好,伯父从小就很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6岁时就会背很多的古诗词,192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公费留学日本,后来因为参加留日学生爱国运动,被迫回国。”

1924年,宣侠父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然而仅过了三个月,宣侠父又离开了军校。原来,军校成立后,蒋介石为加强控制,以校长、军校特别党部执委兼监委的名义要求军校内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党小组长必须汇报党内活动情况。文件下发后,宣侠父认为这是军阀的作为,他给军校特别党部写了一封信,要求否定蒋介石的决定。蒋介石很不痛快,叫来宣侠父当面谈话。“但年轻气盛时的伯父说话干脆利落,毫不避讳,当着蒋介石的面仍坚称他的命令不合规定。”宣涵告诉记者。蒋介石震怒之余,要求宣侠父写悔过书,否则便要开除。宣侠父当即回敬道:“我没错,没有什么好悔过的。”第二天,宣侠父愤然离开了学校。

1925年春,宣侠父在李大钊的推荐下,到张家口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做政治宣传工作,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冯玉祥也在部队中实行“清党”,宣侠父等共产党员被迫离开。宣侠父根据组织指示,返回家乡开展农民运动,“伯父30岁那年与伯母金婉琳结婚,那时国民党特务已发觉他的共产党员身份,结婚不久后的一天晚上,突然有一群特务来抓人,伯父连夜逃走,这次一离开后就再也没回过老家。”宣涵告诉记者。

身份暴露后,宣侠父转向兵运工作。宣涵向记者介绍道:“伯父的口才很好,他的社会交际能力很强,当时国民党的一些上层军官很赏识他。中原大战期间,他辗转多个地方做兵运工作,认识了国民党的很多高级将领,先后做过中将参议、主任、秘书长等职务,这为他以后的统战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冯玉祥后来多方打听到宣侠父就在自己的旧部孙殿英处,向孙提出要人,孙殿英毫不含糊:“要宣侠父也可以,但我这里缺两百盒子炮(驳壳枪)。”冯玉祥爽快地送去了不多不少正好两百门德国造盒子炮。

此事传开,有人曾作词传诵道:“浙江出了个宣侠父,他的一张嘴,能顶二百门大炮。”

1933年5月,冯玉祥和吉鸿昌、方振武等爱国将领组建了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宣侠父是吉鸿昌第二军政治部主任和第五师师长,他跟随吉鸿昌先后收复了康保、宝昌、多伦等地,一度将日本军队逐出了察哈尔。但因孤立无援,抗日同盟军最终被迫解散。宣侠父同吉鸿昌等辗转逃到天津,再乔装成商人秘密抵达上海,其间宣侠父介绍吉鸿昌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宣侠父 1933年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