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伪满皇宫小白楼曾藏上千国宝 溥仪靠卖珍宝办婚礼

2012年11月06日 08:25
来源:长春晚报

在长春,人们提起小白楼,往往首先会想到长影小白楼,因为那里是中国电影人的艺术殿堂。其实,长春还有一座小白楼,位于伪满皇宫博物院,曾经是溥仪的藏书楼,在全国书画界有重要影响。可以说,很多书画界人士一提到长春,首先想到的就是伪满皇宫小白楼(下文提到小白楼均指伪皇宫小白楼)。近日,记者在伪满皇宫看到了这座处于修复之中的老建筑,并向伪满皇宫李立夫院长、赵继敏副院长两位专家请教了小白楼的身世与轶事。

身世鲜为人知

小白楼是伪满皇宫书画楼的俗称,是溥仪私人收藏图书字画的场所,位于伪满皇宫东北角,建筑面积670平方米,是一座二层单体砖混的灰白色楼房。

李立夫院长说,伪满时期,溥仪的字画都存放在小白楼内。这些字画除部分由溥仪陆续收购及日伪官吏进献外,其余绝大多数是溥仪从紫禁城内盗运出宫的清宫藏品,包括历代名家书法绘画作品。

翻阅小白楼的历史,人们会发现,它就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有着神秘而又朦胧的色彩。根据资料记载,小白楼在伪满洲国时期虽然是溥仪收藏字画的地方,但却鲜为人知。小白楼第一次广为人知,还是在日本战败溥仪仓皇出逃之后。当时,小白楼里的民族文化瑰宝刚一面世,就遭到了哄抢。此后,小白楼和伪满皇宫的其他建筑一样,在人们的视线里销声匿迹。直到吉林省博物院和伪满皇宫博物院成为这里的主人后,小白楼才算有了“办公场所”这样令博物馆人既无奈又不得不为之的身份。

小白楼的身世一直鲜为人知,让这株一度富藏民族文化瑰宝的历史奇葩重新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也就成了一届又一届博物馆人的心愿。

收藏过成百上千件国宝

根据伪满皇宫科研人员的考证,伪满时期,溥仪在小白楼存放了大量珍贵的古藉和书画作品,其中包括以宋版书为主的古籍善本及《大藏经》、清朝皇帝御制诗集等各类书籍。小白楼一楼东侧存放字画,西侧存放宋、元、明版书;二楼东侧存放《大藏经》,西侧存放各类诗书。溥仪秘藏在小白楼的图书字画来源有三:一是溥仪从紫禁城内盗运出来的部分清宫旧藏,二是溥仪陆续收购来的,三是日伪官吏进献给溥仪的。

关于溥仪带来的国宝,赵继敏说:“由于伪满皇宫宫廷狭小,没有很好的保管条件,溥仪将字画运至长春后,照例将原来的画卷、册、轴,用专制的花绫包皮裹着,装在专制的楠木匣内,装在木箱内,堆在小白楼里。”然后,伪宫人员遵照溥仪的旨意,重新设立了账簿。每簿都分为手卷、册页、挂轴三个部分,每一部分均从第一号起。这些字画账簿由专人负责管理,溥仪想观赏时,就按目录点选,看完后再送回原处。

在成百上千件国宝中,不乏宋徽宗的《柳鸦芦雁》、关童的《秋山平远》、马远的《江山万里》、马麟的《荷香清夏》、赵伯驹的《江山秋色》、赵孟頫的《清溪渔隐》和《水村》,仇英的《汉宫春晓》等价值连城的名作。

正是因为藏品档次高,艺术精湛,所以小白楼在书画界才会声名远播,魅力不减。尽管时光流逝,往事如烟,但今天的人们仍然对小白楼感兴趣,想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探寻历史的遗迹。

相关链接

溥仪收藏的

部分名画简介

《清明上河图》是北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溥仪 小白楼 国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