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从文助手讲述沈生前遗憾:中国人不穿中国衣服

2012年07月23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代文学巨匠沈从文生前助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高级工程师王亚蓉说,沈从文生前曾表达夙愿,希望中国人穿的衣服上能有更多中国元素。她说,沈从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倡导国人穿出代表中国形象的衣服。

王亚蓉是上世纪70、80年代沈从文编撰《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工作团队的重要一员,为该书绘画插图;此后,她长年在中国各大考古现场从事纺织文物的发掘、保护、研究和鉴定工作。

21日,王亚蓉在商务印书馆“百年学脉”系列讲座上指出,现在我们有能力考虑国家整体形象,中国代表团乃至国家领导人出席重要活动,不应再做国外各类服饰的杂牌军。在这场以“整理千年衣柜”为题讲述《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编撰过程的学术活动中,她提出,中国服饰自古多元,国人应自尊自重,穿出中国元素的礼服、休闲服饰,这是大家共同课题。

关于中国古代服饰文化所达到的高度,王亚蓉举1982年在湖北江陵发掘的战国中期一号墓为例。这里出土的精美丝织品,其品种包括纱、绢、绨、罗、锦、绣、绮等十余种,且保存完好,被称为战国丝绸宝库。她说,1991年第一次中国古代服饰研讨会在湖北荆州举行,主办方仿制出一件丝织品作展示,当时只能放在地上,100多个国外专家、教授跪一圈,如同“五体投地”,那是一种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膜拜。

尤其这部分丝织品的图案,被海外专家评论为“其风格、设计既抽象又具象,是2300多年前的‘毕加索’设计”。王亚蓉提到,沈先生谈及美术教育时曾提出,每年春天美术学院学生都外出画牡丹,其实历朝历代都有好图可临摹;如学好凝聚了历代画师精华的好形象,“举手投足都是中国元素”。

沈从文完成中国古代服饰领域这部开山之作,过程曲折。他进行文学创作不足30年,却用整40年编撰这部学术作品。

沈先生另一位助手、《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主图绘画者李之檀说,郭沫若1948年写的《斥反动文艺》对决定留在当时北平的沈从文是致命一击,文中说沈从文“一直是有意识地作为反动派而活动着”;此后,沈无法再写作,改行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是他为自己找到的一条出路、退路,因他对文物的兴趣甚至比文学产生得更早。

因而,当周恩来一次陪外宾看戏,发现戏剧演出服饰乱如“关公战秦琼”,指示应编一本书、做系统的古代服饰整理、研究。文化部把编辑任务交给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的沈从文完成,为他充实人力,当时帮助画图的就有后来的画界名人范曾。王和李回忆,样书出来时文革到了,先生的研究被定为歌颂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大毒草”,出版社准备把书和作画的玻璃板装麻袋卖废品,他们赶紧拉回,文革后还用上这些玻璃板等完成这部作品。

文革里,尽管经历多次抄家,沈从文仍坚持工作。李之檀说,文革结束,沈写信要求配备人力,后来是胡耀邦与社科院将他调到历史所工作,此后该书得以在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

两位助手都认为,《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只是沈从文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李之檀说,系统整理中国服饰文化的丰厚遗产,是非常庞大的工作。沈先生开辟一个领域,但到目前仍欠缺深层次研究。

王亚蓉说,透过多次重大考古发掘而掌握历朝历代第一手资料,可惜我们没有好文笔,清理工作做太慢。不过,沈先生过世24年,我们一直坚持在考古现场,仍沿着沈先生的方法努力工作。她透露,很多纺织文物考古的重要资料计划下半年开始正式出版。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沈从文 战国丝绸 中国代表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