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卫兵用炸药爆开黎元洪墓 变卖随葬品80元

2012年05月25日 07: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蒋太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黎元洪

“文革”期间,民国大总统黎元洪在汉墓葬被红卫兵挖掘,一批随葬文物被省博收藏。当年红卫兵如何掘墓,具体时间在哪一天,墓葬内究竟有哪些文物?近半个世纪来,关于黎墓被掘情况一直未见文字记载。日前,武汉民间收藏爱好者余长庭先生向本报披露了一份“文革”初期红卫兵“查抄”黎元洪墓的档案材料,谜团也由此一一得解。据悉,这是首次发现的文字记载黎墓被掘经过的史料,极具研究价值,也是那个特殊年代“文革”乱象的见证。

49岁的余长庭业余以收藏古陶瓷为乐,两个月前,他在一家旧书店意外发现这份档案材料。他向记者展示的这份材料首页印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查抄(自交)对象材料》,为16开大小,共4页,档案材料为“武昌区革委会查抄财物处理小组印制”,其中有两页为表格,分别为《查抄对象情况调查表》和《处理查抄财物审批表》。这两份表格的填写内容显示:黎元洪墓是被作为“四旧”坟墓“查抄”的,是当时所谓的“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有组织的行为,并非此前传说是两派红卫兵突然挖掘;被掘时间也首次以档案文字得以确认:1967年6月5日;“查抄单位”则为当时的“湖北省林业厅综合勘测设计大队革命群众组织”。

这份档案材料中最有价值的是一页《查抄物资上交清单》,它清楚地记录了当时黎墓被挖掘后,仅有部分随葬物品交至省博馆藏,还有一批随葬物品被“截留”,变价80.02元冲抵了“炸墓开支”。

昨日,记者持此档案材料复印件与省博物馆保管部核实:材料中所附的《湖北省博物馆历史之部藏收入凭证》,与省博当时接收黎墓随葬文物开具的“收入凭证”存根,是不同“联”的同一份材料,足以证明这份档案的真实性。

省博近代文物研究专家李焱胜研究员、“武汉通”刘谦定等认真看过此材料后认为,这是目前首次发现的用档案文字记载黎墓被掘经过的史料,填补了关于黎墓研究的史料空白,澄清了历史真相,非常珍贵;同时也是“文革”乱象的见证。

 

始建于1935年的黎元洪墓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土公山南坡。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黎元洪 文革 红卫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