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唐三主皆藏书大家 李煜让《霓裳羽衣曲》重现

2012年05月10日 14:31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五代王齐翰所作《勘书图》,描绘的正是南唐文士勘书之余挑耳自娱的情景。

A先主李昪开藏书风气之先买不到的书就派人抄

唐宋之交的南方政权南唐国,学术盛行,人才之盛甲于天下,成就了我国古代史上罕见的开放型文化盛世。其藏书更是异常丰富——宋初,国家藏书才万余卷,而南唐藏书达十余万卷,而且大多是经过精心校对编秩的,以至史家多以春秋“鲁之存周礼”来称誉南唐。

早在天下未定之时,南唐先主李昪就首开藏书风气。他曾经造了一处“礼贤院”,召集四方文士,为便于检索,此地“聚图书万卷”。

初收金陵后,李昪更是力图文治,大兴教化。他发现官学典籍残缺,连偌大金陵都找不齐典籍图册,于是悬重金购买各种古代典籍,买不到的史籍就让书吏抄写下来。对于有藏书之人,即使是贫寒人家,他们也以好言借抄。对于前来献书的,即使所献书籍平常,亦予以丰厚答谢。

从各地征集来的图书,被集中保存在李昪治理昇州时就创立的“建业文房”。据说,北宋初年有影响的藏书家赵元考继承了李昪在金陵澄心堂的藏书,并编有《澄心堂书目》(又作《建业文房书目》),著录有3000多卷藏书,有不少经过了校勘。这些盖有专门印章的藏书数量虽然有限,却为南唐日后“六经臻备,诸史条集,古今名图,辐辏绛帷”而成为“文献之邦”开了先河。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霓裳羽衣曲 霓裳 南唐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