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散文大家陈之藩逝世 与胡适是忘年之交

2012年02月27日 09:3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散文大家陈之藩)
 
    凤凰网文化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知名学者、散文大家陈之藩,于2012年2月25日下午3点因肺炎病逝于香港威尔斯医院,享年87岁。
 
    大陆资深出版人,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公司普及出版部总编辑林道群,26日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陈之藩先生辞世。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昨日表示,陈之藩的去世是是华人和中国人的损失。台“新闻局”驻港代表、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主任张曼娟称:“陈之藩的去世是散文世界的损失”。
 
作品“雅洁上品” 被评最具启迪性课文 
 
    陈之藩为英国剑桥大学电机哲学博士,旅居海外时创作的多部散文集《旅美小简》、《在春风里》、《剑河倒影》、《一星如月》等均备受好评,其中《旅美小简》里《失根的兰花》、《哲学家皇帝》、《钓胜于鱼》3篇,与《在春风里》中《谢天》、《寂寞的画廊》两篇散文,多次入选两岸三地的中学国文课本。
 
    91年初台湾《国文天地》杂志社为国文课本作抽样调查,《失根的兰花》、《哲学家皇帝》、《谢天》被学生选为最令人印象深刻、最具启迪性的课文。
 
    著名散文家思果曾说:“陈之藩的文字是雅洁上品,遣词造句上用了工夫,平仄的协调尤其注意。这种文章读起来,像吃爽口的菜,喝有味的汤。他的句子,长短正好,用的字总很得当,这和他幼时读旧诗文大有关系。”陈之藩的大家风范,与年轻时即受胡适、沈从文、金岳霖等学者赏识,书信往还可见端倪,一度被梁实秋称为“书信之人”。
 
与胡适是忘年之交:“没有人不爱春风”
 
    陈之藩就读北洋大学时期,一次听到北京大学校长胡适的广播演讲后,提笔写了封《提出一些疑问与感想》给胡适,从此两人成了忘年之交。1954年胡适资助陈之藩留学的保证金,才促成他顺利赴美。牛津大学出版社为陈之藩出版的9本散文集中,《大学时代给胡适的信》收录的,便是1947年至1948年他写给胡适的13封信。《在春风里》则收录陈之藩在美求学时的散文,以及在胡适死后所写的多篇纪念文章,他对胡适的推崇曾形容:“并不是我偏爱他(胡适),没有人不爱春风的,没有人在春风中不陶醉的”。台湾则有天下文化于06年推出《陈之藩文集》共3册,收录其当时已集结的8部书。
 
    陈之藩曾在1985年任职美国波士顿大学时中风,紧急进行脑部手术后救回一命,1993至2003年曾回台担任成功大学客座教授,而后赴港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2008年二度中风后就鲜少公开露面。前天病逝时,他的第2任妻子童元方随侍在旁。

龙应台悼陈之藩﹕他长存记忆里
 
    著名作家陈之藩去世,台湾“文建会”主委龙应台表示,“陈之藩就在我们不灭的温馨记忆里”。对陈的病逝,龙应台以短文表达追思,她形容陈是“国民作家”,其散文是好几代人的共同人文记忆,“陈之藩就在我们不灭的温馨记忆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之藩 台湾 胡适 龙应台 散文 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