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启超训斥徐志摩:浮躁用情不专而没有成就

2012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时代人物 作者:刘月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志摩爱他因为不完美

徐志摩与林徽因

徐志摩是花花公子吗?

新月诗人徐志摩,在康桥徐志摩邂逅了“中国第一才女”林徽音,一见倾心。之后他义无反顾的抛弃了怀有身孕的发妻张幼仪,于是有了中国近代第一起离婚公告。但林徽因最终嫁与梁思成。让这位“民国最浪漫诗人”遭遇滑铁卢、“才子佳人”恋告吹。百般痛苦之际,他遇上同病相怜的社交名媛,艳名四播的陆小曼,开始了又一段惊世之恋。有人奉他为爱自由的领军人、浪漫主义的倡导者,也有人骂他是花花公子,是浪荡的登徒子。但一切对他的赞扬与批评都可以说成是嫉妒--男人骂他,是因为想成为他,女人骂他,是因为想嫁给他。

对于发妻,他是否有一种愧疚

一个一生纠缠在爱情中的诗人,三十六岁,死于空中无端一场烈焰,粉身碎骨--不仅仅是浪漫,这是颇为牵动人心的“传奇”。梁实秋在一篇序文中提到:“徐志摩值得我们怀念的是他的那一堆作品,而不是他的婚姻生活或风流韵事。他的文名几乎被他的风流韵事所掩。”

明正德年间,徐家是浙江海宁的生意望族。独子徐志摩自幼爱读书,去北大上学前,家人为他与当地千金张幼仪提亲,徐志摩断然拒绝。一天趁天黑,徐志摩溜出家门找同学商量对策,深夜回来时却看见祖母一直在院子里等他。更深露重,从小与祖母感情深厚的徐志摩再也不忍伤老人的心。既然从古至今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徐志摩凭什么例外?结婚罢。

结婚以后,徐志摩发现张幼仪和自己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一年后诞下麟儿,徐志摩便远赴英伦。在英国,他偶遇林家千金、十六岁的才女林徽因,并一见倾心,度过了一段纯美的岁月。

这时候徐志摩才明白,男女之间应该先有爱情再有婚姻,自己当年的软弱到现在已然是大错。当时,这是有可能获得幸福的一种途径。但是徐志摩不要这样。他要对每一个人公平。父亲说:“你可以纳妾”,他不肯。“薄命怜卿甘作妾”,中国女人受的苦已经太多,徐志摩不仅希望自己获得自由,也希望张幼仪可以走出这个失败的婚姻,选择新的生活。只是,想法虽然简单,操作却极困难,单纯冲动的徐志摩最后把事情弄得一团糟。尽管,他的出发点是善良的。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与林徽因在浪漫的康桥边轻吟这段话的时候,徐志摩应该是如痴如醉。可是他忘记了家中一直等着念着的张幼仪。徐志摩义无反顾的抛弃了怀有身孕的张幼仪,于是乎就有了中国近代第一起离婚公告。

在徐志摩的爱情世界观里,婚姻里不能没有爱情。他说“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这当然没有错,可他在追求他的所谓爱情时,他也毫无疑问的辜负了一个女子。离婚后,张幼仪独自抚养孩子,并且仍然帮助徐志摩孝顺他的父母,甚至徐志摩陷入困顿时,慷慨相助。没有爱情,这并不是张幼仪的错。不知道在徐志摩遇难离世之前,对于发妻张幼仪,是否存有一种愧疚?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徐志摩 梁启超 张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