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始皇陵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首揭秦代陶俑新类制

2013年11月11日 08: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林 张哲浩

2012年4号俑修复后 资料照片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1年以来,为配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9901陪葬坑展厅的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组队,对其进行了整体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880平方米,共清理出晚期墓葬15座、扰坑9座,出土铜器10多件、长方体铅砖10多块、铁器5件、锡器1件、石器3件、椭圆体石头3块、正方体石块2件、陶俑近30件、陶器残片若干件。其中2号过洞出土的青铜鼎、球形青铜器、椭圆体的石头、正方体的石块、长方体铅砖以及3号过洞出土的陶俑最为重要。

99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陵园的东南角,介于东内外城墙之间,到秦始皇主陵的直线距离约300米。该坑为坑道式地下土木结构建筑,发掘的土结构保存较完好,但木结构由于焚烧、倒塌等原因保存较差。

据悉,秦始皇帝陵9901陪葬坑最早发现于1999年3月,当年5月进行了试掘,试掘区位于坑主体的中部,面积72平方米。2002年又进行了第二次试掘,试掘区位于1号过洞的东端,面积约20平方米。

9901陪葬坑平面呈东西向长条形,主体部分略向北凸出,方向91.5度。陪葬坑主体部分东西长40.2米,加上东西两门道总长80.8米,南北宽12.8~16.7米,距现地表深4.6米。陪葬坑主体部分面积620.47平方米,西门道面积188.83平方米,东门道面积91.63平方米。

据有关专家介绍,9901陪葬坑的全面发掘是一次田野考古发掘与现场文物保护的全新尝试,为以后的田野发掘文物保护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案例。前两次对9901陪葬坑的发掘,对坑的内涵和性质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这次的发掘和修复,确认了该坑的平面形制、组成部分以及建筑结构。这次对该坑进行全面发掘,发现一些新的建筑结构和形制,如西斜坡门道中的渗坑,为研究陪葬坑修建过程中解决突然降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材料,也是秦陵陪葬坑发掘中的第一次发现,意义重大。

    这次利用新的考古发掘理念发现,9901陪葬坑与陵园建设、使用和破坏基本上是同步的,但也有更细分的时间段。而这个细分的时间段,为进一步研究秦始皇陵的陪葬布局、丧葬仪俗提供了新的思路。

9901陪葬坑全景 资料照片

此次发掘出土的陶俑通体涂有彩绘,上身的彩绘保存较好,但颜色偏黄。通过观察彩绘,均可观察出彩绘涂刷的方向与纹路,这批陶俑首次揭示了秦代陶俑新的类制和秦代丰富多彩的杂技艺术及神秘的宫廷娱乐文化。今年6月10日,9901陪葬坑出土的这批珍贵文物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进行展出,其中首次与观众见面的3号泡钉俑、4号百戏俑、球形青铜器等引起游客的极大兴趣。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陪葬坑 陶俑 秦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