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首次发现汉代“石椁墓” 男性墓主人或为将军

2013年09月30日 09:18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北郊配合一个基建项目时发掘了10座汉墓,意外发现以石块为椁的墓葬。专家认为这两座汉代“石椁墓”系首次在西安地区发现,从其中出土一套铁铠甲和一些贝币、石磬、原始瓷器等较珍贵文物判断,男性墓主人的身份很可能是一名将军。

根据考古发掘,这两座单人“石椁墓”,墓葬形制相同,东西并列,由巨大方形石块堆积成“外椁”,“内椁”是木椁,在里面是木棺。专家认为,这些石块一般长约1.5米,宽近1米,厚五六十厘米,累积成石椁,这在西安地区十分罕见。

专家分析,西安发现的汉代石椁墓本身数量很少,而且多为石板构筑,或是砖石结构,此前从未发现以石块堆砌而成的。为何出现这种结构呢?难道是葬俗原因?专家在目前尚无具体答案,或有待后来的延续性研究。此外,由于两座墓年代相当,专家推断这两座墓应是夫妻同坟异穴合葬。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汉代 墓主人 石椁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