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国为泡菜申遗引起争议 能否成功年内见分晓

2013年09月12日 09:3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濛

韩国文化财厅10日表示,在今年12月将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韩国为“泡菜和越冬泡菜文化”提出的申遗申请能否获得通过将有定论。

据韩国文化财厅介绍,此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已经通过审查小组就“泡菜与越冬泡菜文化”是否拥有申遗资格进行了调查。今年12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将审议审查小组提交的评估报告,并会最终做出“列入名录”、“要求补充信息”或“拒绝列入”的结论。

韩国在2012年3月正式为“泡菜及越冬泡菜文化”申遗,韩国文化财厅在申请书上强调,“腌制过冬泡菜是一种传统,以此为载体形成了各阶层之间、各世代之间的分享文化。”

韩国为泡菜申遗曾经引发争议,因为泡菜并非韩国独有的食品。但韩国学者认为,泡菜在韩国不只是一碟开胃菜,而代表了韩国的传统文化。制作越冬泡菜是传统韩国家庭的一项重要活动。腌制能吃到春天的越冬泡菜。不光是为了过冬做准备,还可以给新的一年带来好心情。

为了向世界宣传“泡菜文化”,韩国专门为泡菜设立了国家节日。从1994年起,每年的10月在被誉为韩国的“文化之都”和“泡菜之乡”的光州举行“泡菜节”,且时间持续长达一个月。光州还建有“泡菜博物馆”,按泡菜的历史、种类、制作及保存方法、功效等主题划分展厅,展示了泡菜及其文化的文献、考古发现等。

(记者 陈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申遗 泡菜博物馆 韩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