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发现公元前8000年的遗迹 系迄今世界最早“月历”

2013年07月17日 07:34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英国发现迄今世界最早“月历”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网报道,英国研究人员15日报告说,他们认为在苏格兰北部发掘的一处约公元前8000年的遗迹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古老“月历”。这组历法测量系统比此前考古学界普遍认为最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历法系统提前了约5000年。

英国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网络考古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2004年发掘于苏格兰阿伯丁地区的一处中石器时代遗迹进行了详细研究。这处遗迹由12个排成一列的土坑组成,长度共约50米。

研究人员认为,早期人类用这些呈不同形状的土坑模拟月相变化,而土坑的排列方向与冬至时的日出位置形成直线,可帮助当时的狩猎者矫正天文学上的时间更迭,以便更好地掌握时间周期和季节转换。

研究人员表示,对于早期人类社会尤其是史前狩猎群体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掌握测量时间的技术十分重要。领导这项研究的伯明翰大学教授文斯·加夫尼说,证据显示了距今约一万年的苏格兰狩猎者不仅需要,而且也有能力追踪时间变化。随着四季更迭,他们还可以对“月历”进行矫正,从而获得关于不同时期不同食物来源的关键信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月历 5000年 英国伯明翰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